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远岫依依
远岫依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8,322
  • 关注人气:4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地铁站名的来历(五)

(2015-07-07 14:12:24)
标签:

地铁站名

大钟寺

五道口

西二旗

东直门

分类: 京城京韵
    13号线:
    大钟寺:大钟寺原名觉生寺,建于清雍正11(1733),占地3万多平方米,寺院呈长方形,坐北朝南,曾是清帝祈雨的场所之一。寺内珍藏着明成祖朱棣下令铸造的永乐大钟,钟高6.75,直径3.3,重约46.5吨,具有五绝:一绝:铸造年代最久;二绝:铸成经种最多;三绝:钟声传播最远;四绝:力学结构最佳;五绝:铸造工艺最高。寺内还有钟铃大观陈列和九亭钟园展览。
    知春路:位于海淀区东南部。东起学院路,西至海淀路。该路为迎接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而开辟,因知春里而得名。 
    五道口:因铁路道口得名。解放前,西直门火车站向北是没有人烟的荒地,故将与铁路交叉的小路的道口按编号排序为一道口、二道口……此地原为第五个道口,因此得名五道口。现仅存地名。
    上地:位于海淀区北部。东起京包铁路,西北至东北旺路,南至北京体育大学。因地势高而称。曾名永顺庄,取永远和顺意。村内原有苏老公庙。苏老公是清末慈禧太后的太监,有农田千顷。民国元年(1912年)后,其后人苏德在清河开设聚丰粮店,兼营油盐。1990年代在此规划建设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信息产业基地。
    西二旗:因村得名。明代的军制是在一些要害之地设置卫戍所,以尽保家卫国之责。一般地说,一个卫有5600人,一个千户所有1120人,一个百户所有112人。每个所统领2个总旗,10个小旗。每个小旗有10名兵卒,每个总旗有50名兵卒。西二旗村就是明代牧马的各小旗官军的驻地,后来演变成村落,并以当时小旗的编号和所处方位命名。
    龙泽:因在龙泽苑小区附近而得名。龙泽苑小区回龙观文化居住社区的龙头项目。
    回龙观:以观得名。此村成村于清代,村内原建有明弘治十七年(1504年)的玄福宫,为明代帝后谒陵时驻跸处,俗称回龙观,现尚存遗址。故村以观名。现为回龙观镇政府所在地。
霍营:地处北京市昌平区东南部,关于这一地名的来历,是因有霍姓人家最早在此居住而得名。《北京市昌平县地名志》“霍营清代成村,称霍家营,今称霍营”的记载。
     望京西:因位于大望京村西而得名。望京村因村北部旧有望京馆得名。村名源自辽代,曾于此村东北部孙侯村(今孙河)建望京馆,为南北使臣宿息饮饯之所。辽金时称望京馆,元时称望京,明时改称大望京,以别于西邻村落小望京。《宸垣识略》:望京馆在城东北五十里孙侯村,辽建,为南北使辰宿息饮饯之所。宋王曾上契丹事曰,出燕京北门至望京馆,即此。又载:望京村墩台在东直门外,明景泰间筑。据传,现村南土阜即为遗址。
    芍药居:位于太阳宫村西北,北四环东路与惠新西街交叉口东侧。据说,有一老汉善种植芍药居此,故称。
    光熙门:光熙门是元大都东部北侧城门,与西部北侧的肃清门遥相对应。遗址在今和平里北街、柳芳北街的连接处,即城铁柳芳站附近。城铁路基应为大都土城残址。东侧的土城沟即大都的护城河,从北向南,至光熙门北里南侧东折,注入坝河。
    柳芳:因原名牛房村谐音得名。据《明会典》载,永乐五年(1407年)设有牛房仓。《日下旧闻考》记载,清代设春场”,曾名牛房,俗称春牛房。民国时期为自然村,称牛房村。1982年建住宅区,1988年以原“牛房”的谐音为“柳芳”。
    东直门:始建于元代,明初改建。元时称崇仁门,明洪武时称东直门,由城门、瓮城、箭楼、谯楼组成。1970年修建地铁时拆除,1980年在原地址建立交桥。

    附文:在网上搜到一份关于北京地铁站名来历的资料,又正好是八年来我常坐的几条地铁线路,所以就编辑整理存在这里,在编辑过程中自己知道了许多关于这座城市的历史,也希望这些知识能与家人和朋友分享。
    这些年来北京,常坐的首先是地铁2号线,因为在北京站无论去哪里,如果坐地铁,都得先坐2号线倒其他线路。女儿在中国农业大学上学时,我到北京站,每次都是坐2号线到西直门,然后打车到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女儿在中央财经大学读研时,我则是坐地铁2号线到西直门,然后倒地铁13号线到学校。
    地铁1号线,是北京最早开通的地铁线路,从1971年1月15日北京地铁一期工程线路开始试运营,到2000年6月28日,西单站—天安门西站区间开通,成为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地铁1号线,建设历时整整30年,而运营已经历时45年了。
八通线是北京第一条延伸到郊区的地铁线路,于2003年12月27日正式开通试运营,全线均为地面或高架线路。“八通线”原本设计为1号线的东延长线,区别是“地下和地表”。 开通12年来,加速了通州区的发展。
地铁5号线,是我这次到北京来常乘坐的线路,因为我的住处在地铁5号线上,所以,出行如果坐地铁,必先坐5号线,再换乘其他地铁线路。每次坐车无聊时,看着站名,就琢磨着这些站名的来历,因此编辑了《北京地铁站名的来历》一至五辑这5条线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