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630篇·谢鸳鸯

(2019-05-28 10:54:30)
标签:

杂谈

分类: 2019年
       谢鸳鸯与戴南瓜不算同班同学,也算是校友,它们来自同一住宅小区。中国城市里的住宅小区,无论高档低档,都会生存着数量不一的流浪猫。谁说猫嫌贫爱富,这在住宅区中可看不出来,豪华别墅也罢,老旧小区也好,流浪猫都安然怡得辛苦地生活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猫和人一样,改变命运需要机遇。谢鸳鸯的命就好,好就好在天生鸳鸯眼,一黄一蓝,花色还在猫谱~拖枪挂印。拖枪挂印也称拖枪负印,自古猫谱中就有,指的是白猫黄尾巴或黑尾巴,身上必须有块大小适中的斑。有关古代猫谱的书,目前能找到的都是清代晚期的,推测早在宋代,为猫起名就在文人中流行,口口相传,所以这些猫的名字多多少少带有宋味儿。

       拖枪挂印本身是一副将军上阵的装扮,枪不用说,印则是“君命”。“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出自《孙子兵法》,意为随机应变。文人移植于猫谱,算文化的另一类积累。

       谢鸳鸯来博物馆因为是鸳鸯眼,起的名字也是因为眼睛的缘故。救助人姓谢,遂让鸳鸯随了她姓,救助人也很乐意。鸳鸯一来就大大方方的,与人为善,不管客人主人它都会主动上前凑在你腿前走来走去。但是有一点奇怪,鸳鸯并不喜欢别人主动,不管是谁,你一主动,它就悻悻地离开了,这让人猜想它的童年是否心里留有阴影。

       总之,谢鸳鸯来到博物馆享受文化熏陶之时,还享受着它的猫生余下来的时光,它与旧雨新知相处和谐融洽,并不知身上那块黄斑有什么具体含义,尽管这象征着出征在外的将军一切权力。

1630篇·谢鸳鸯


1630篇·谢鸳鸯


1630篇·谢鸳鸯


1630篇·谢鸳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