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616篇·纳鞋底——往事之七十六

(2018-12-15 09:44:04)
分类: 2018年
        改革开放初期,有个意大利鞋商兴奋地对我说,中国有十亿人口,每人每年买一双鞋,这生意就做不完哪!我瞥了他一眼告诉他,中国十亿人至少有八亿自己做鞋,不买现成的鞋。看他半信半疑的,我就拉他进入北京的胡同,指着随处可见的纳鞋底的大妈说,看见了吧,自己做鞋,先纳鞋底!
  
       意大利鞋商反复念叨着“纳鞋底纳鞋底”离开了中国。他无法理解一个农耕民族千百年来养下的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女红是古代妇女的必修课,不会缝缝补补,使不了锥子纳不了鞋底不能算一个好女人。做衣做鞋在过去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中举足轻重。
 
       过去一个会过日子的人家,没有丢弃的东西。不能再穿的衣裤,破床单被褥,凡是旧布都要收拾起来,留着做鞋。做鞋先要打袼褙,把破布糊在一块木板上,一层叠加一层,直至有一毫米厚时才罢手,等完全干燥后揭下,按鞋样大小依次画好,剪裁成型,叠压在一起,开始纳底。
 
       纳鞋底在几十年前是全中国大街小巷乡间村里随处可见的一景,极富人情味。纳鞋底一般为妇女,一手执锥子,一手操针,一扎一缝,拉得麻线铮铮作响。每一针过后必须将麻线在锥把上绕几圈用力勒紧,然后再纳下一针。技术高者,其鞋底针脚密布,十分富于节奏感,美不胜收。
 
       由于布鞋为家庭手制,底为旧布堆叠而成,故民间对传统布鞋优者有“千层底”之赞誉。久而久之,千层底成为布鞋的代名词,可惜今天穿千层底的人凤毛麟角,中国千百年来成就的手艺只好被纳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8.11.20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