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65,519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608篇·四脚蛇——往事之七十二

(2018-11-13 15:10:52)
分类: 2018年
       四脚蛇是蜥蜴的一种,但它生活在草地里,俗名草上飞。据说这东西长得像蛇,但又多出脚,外号叫“蛇舅母”。想想也真有意思,四脚蛇与蛇沾亲带故。
 
       幼时爱去草地里捉蚂蚱,有时也去残垣断壁里逮蟋蟀,草地砖堆里常常冷不丁地现身一只四脚蛇,其速度如飞,几下就没了身影。每次它出现时,我都被下一跳,可时间长了,也没觉得这东西有什么可怕,遂想捉住一只再仔细观察。
 
       城市边缘草丛里的四脚蛇体型不大,一般十几公分长,我见过最大的也就一拃长。一拃长的四脚蛇比较瘆人,因为它的鼻子眼睛都让人看得清楚,小眼睛露着贼光,滴溜溜地转,一副谁都不相信的样子。如果你试图抓住它,最可能的结局是它断尾求生,甩下一段小尾巴在地上跳动,它却逃之夭夭了。据说这截还能动换的小尾巴是它法宝,用来吸引捕猎者的注意力,以达到自我求生的目的。
 
       我自幼时对蜥蜴断尾充满了好奇:蜥蜴究竟有什么绝招能让自己断尾。人的自裁都要借助工具,剖腹也不能切下一段。可蜥蜴在紧急之时居然能自动断尾,实在不可思议。后来查百科全书才知,这种现象叫“自截”,遇险时肌肉强烈收缩导致尾端自动断开,断开后过些日子还能再长出一截尾巴,完好如初。大自然真是神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谁知今日宠物店居然有卖蜥蜴的,什么颜色的都有,这让我有些醋意。我们的童年和蜥蜴一样,都是放养的;而今天孩子的童年与宠物蜥蜴一样,都是圈养的。不知此举是进步还是退步?
 
                                                                                                                     2018.11.3 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