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65,519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572篇·的确良——旧物之五十六

(2018-06-29 09:04:31)
标签:

杂谈

分类: 2018年
第1572篇·的确良——旧物之五十六

 

       的确良是一种曾经风靡全国的衣服面料,这个充满了文学意味的名字实际上译自粤语,科学的名字叫涤沦,这种布料特别符合过去相声中说的“禁拉又禁拽,禁洗又禁晒”的标准,在棉布风行多年又要布票的新中国刚一出现,就成了社会上着衣的最高标准,按今天的话说叫“时尚”。

       的确良在进入市场之前,百姓穿的衣服绝大部分都皱皱巴巴的,那时的人都穿棉布,棉布不结实,易皱,做衬衣每次还需要浆洗熨烫,其麻烦是今天的年轻人难以想象的。我记得的确良一上市,第一个口碑流传就是免熨烫,成衣挺括,易洗易干,几乎全是优点,没有缺点,尤其夏季,一件的确良衬衫上身,连走路都精神,一路生风。

       可谁知的确良也有缺点,天凉它的确凉,天热时它的确热,穿在身上不透气,不吸水,加之当时空调非常不普及,一到夏季看见汗流浃背的男女是稀松平常之事,一遇暴雨,满街遭到雨淋的人,尤其女子,其狼狈相不可言状。

       按穿着舒适度,的确良明显不如棉布,但它有一个强项就是超结实,很难穿破。棉布衣裤易破,所以才有老话“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穿补丁衣服是四五十年前的社会风景,虽说提倡艰苦朴素,但每个人还是愿意穿上干净整洁没有补丁的衣服,的确良的出现极大地满足了从贫困走出来的中国人民的自尊心。整个七十年代,的确良的席卷之势覆盖了十亿人的成衣市场,这个带有文学色彩的名词成为了服装的代名词,但好景不长,大概只有十余年的时间,的确良的去和它的来一样神速,神不知鬼不觉得消失得无影无踪,只剩下“的确良”这个具有文物色彩的名词。
                                                     2018.6.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