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282篇·信任

(2015-09-18 09:45:56)
标签:

信任

法律

扶老人

杂谈

分类: 2015年

       不知从哪一天起,我们忽然发现我们已处在一个互不信任的社会。这些天碰瓷与救人之惑不绝于耳。说实在的,所有旁观者都无法辨清此事的是与非,都怀着看客心理为某一方唏嘘,为另一方气愤。
我想起一桩旧事。前些年有一天我心血来潮,打算走着上班,主要为健身。那天是我第一次徒步,过第一个路口时就看见一个老者没缘由跌倒了,摔得头破血流,我连忙上前将其扶起,老者已摔得半昏厥状态,此时又有两位女士帮忙,好在离一家医院不远,我们将老人扶入医院,到门口时,一位女士匆匆告别,进入急救室,另一位女士也要告别,她都走出屋了,我忽然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担心,又追出去让她留了电话,怕万一有什么说不清的事让她作证。护士从老人兜里摸了半天才摸出一个纸条,上面有电话,我连忙拨通电话,不一会儿他的家人到了,三番五次地感谢,说老人健忘,不知怎么走丢了,又摔了,幸亏遇到了好人。此时我内心深深地自责,我为什么刚才闪出那样小人的想法呢?
社会的信任已完全丧失。伸手帮助别人已成为奢侈之举。曾经最平常的社会关系——信任,在今天已荡然无存,让做好事成了难事,让做坏事成为常事,让我们离向往的平和信任的社会渐行渐远。
唐人刘禹锡有句名言:巧言易信,孤愤难申。这是他被贬二十三年回家后发出的肺腑之言。今天,如果有人做了好事,将伤者扶起后遭讹,又无人无录像证明清白,也会“孤愤难申”,我们的法律会倾斜道德,还是坚持法理?不管是谁,今天如果真的遇见此事,谁肯伸出援手,谁会见死不救,实际上是道德与法律的另一种冲突。

                                                                                                                            2015.9.1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