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65,519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278篇·去日

(2015-09-09 13:34:58)
标签:

来日

学问

中国话

杂谈

分类: 2015年

中国话学问太大,比如“来日”,按辞书解释为三个意思。一是次日,明日;二是未来的日子;三是往日,过去的日子。这一个词汇意思满拧,读时要看上下文。陆机的《短歌行》:“苹以春晖,兰以秋芳。来日苦短,去日苦长。”此来日指未来的日子。李白的《来日大难》:“来日一身,携粮负薪。……今日醉饱,乐过千春。”此来日指往日,过来之日。

“去日”只有一个意思,就是过去的日子,曹操也有《短歌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年少时憧憬来日,暮年时回望往日,发出些“去日苦长,去日苦多”的感慨正常。

去日与来日相比,去日是确定的,哪时正确哪事错误一清二楚;亲人朋友也知秉性脾气,该迎则迎,该躲则躲;可惜去日只能积累经验,不能重新来过。错了就永远错了,怎么弥补也不如不发生;怎么后悔除自己难过,地球该怎么转还怎么转,于事无补。

去日会在不知不觉累积质变。忽然有一天就有人叫你叔叔阿姨了,忽然有一天你就变成爷爷奶奶了;你会发福,模样会变,健身整容全没用,心理再坚强也是假装年轻,说不在乎的都在乎,说不介意的一定介意;上帝很公平,给每个人一个生命的游标尺,滑动在哪儿,哪儿就留下刻度,自己看得出长短,所以古人说“去日苦长,来日苦短”。

其实短不可怕,知道终点在哪就不可怕。可问题是苦短的日子还不知终点,让古往今来的过客茫茫然,戚戚焉。其实两千年前的古人就明确说过:惟有道者能以往知来。问题的关键是,今人愚钝,谁能有道?

                                                                                                                   2015/9/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第1277篇·来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