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266篇·停车——生活小记之四

(2015-08-12 08:00:32)
标签:

停车

胡同

单位

杂谈

分类: 2015年

1981年去中国青年出版社报到的时候,下了无轨电车走进长长的一条胡同,那条胡同在北京很有名,从头条到十四条,每条一般长,东西向,整整一站路,要走将近十分钟。北京的胡同宽窄不一,宽者可以允许大卡车双向对开,窄者一个人也得侧肩而过;而我们出版社所在的东四十二条属于宽的,两辆卡车对开有点玄,两辆小轿车对开自由轻松,那时整个胡同不见有人停车,主要是舍不得。

没停车的胡同才显得好看,胡同才有北京味儿。那时单位的车都有车库,临时来车也停院子里,没人停在胡同里,更没有人停在马路边。后来有人买了私家车,没地儿停,只好停在路边,新车刚来的几天总有几个人围着指指点点,说不出是羡慕还是嫉妒。车主呢,每天上床的最后一个动作是拉开窗帘深情地看车一眼,早起先重复这一动作。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停车出了胡同,上了马路,车主提心吊胆,截长补短地被贴上一个无情的罚单,骂骂咧咧一星期都不愉快。再后来,车开始乱停,见缝插针,胡同里行车常常堵得火冒三丈,堵上半个一个小时家常便饭,于是乎,聪明的司机都绕道而走,可车依然乱停。

中国可能是世界最乱停车的国度了,北京尤甚。近几年交通部门好像也撒手不管了,一到晚上,我可以看见的街道,便道,甚至绿地都横七竖八地停着大小车辆,人们已习惯在停车地带鱼贯穿行。很多住宅区旁边已没有空地了,晚回家的车叹着气像没头的苍蝇一样乱撞,有车的快乐被停车的麻烦早已置换到九霄云外了。

                                                                                                                2015/8/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