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176篇•人情

(2014-12-05 08:00:25)
标签:

人情

生人

熟人

生活

分类: 2014年

       我们今天社会丧失最多的一种东西叫人情。人情也分两种,即生人之间与熟人之间。生人之间是社会环境,今天的人都对生人有戒心,唯恐上当;生活中也的确如此,稍有疏忽就会添一回小恶心多一个小挫折。熟人之间多是情分,过去熟人之间帮忙是常事,没有人懂得去计报酬,尤其邻里,相互帮忙天经地义。

       可今天,人情与我们生活渐渐远去,什么都可以换算成钱。久而久之,今天喊人帮忙就变得十分不好意思,还显得很不懂事。不管我们自己喜欢不喜欢这种状态,它都实实在在与我们今天的生活共生共存并习以为常。

        习以为常就很可怕。人情在社会中的丢失让我们的生活渐渐变冷,这个冷是心里感受到的,说不清道不明。熟人之间存在戒心,让礼尚往来换算成社会成本,每个人都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变得精明起来,以致下一代人以为生活本身就是如此状态,导致人情越发淡漠。而生人之间,防范成了必修课,防人之心不可无,所以中国人生人之间打招呼聊天都被视为一种可怕的行为,至少是一种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的可怕行为。

       其实我特愿意与生人聊天,尤其愿意与自己生活背景完全不同的人聊天,每一次这种聊天都会让我从中受益。上苍公平,给你个人的一切都不可能超越人自身的局限,人情是帮助你改善自我的最佳途径,可惜今天我们很多时候自己将这个途径堵死了,让生活像城市中每天的堵车,车流滚滚却前进不得。

                                                                                                     2014.12.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