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146篇•践行

(2014-09-09 12:00:53)
标签:

南昌大学

新规

陈蕃

后汉书

杂谈

分类: 2014年

       每年9月1日都是开学之日,新生入学照例读校规,学守则,一惯如此。唯今年南昌大学推行新规——学生自主保洁。谁知新规惨遭该校学生集体吐槽,甚至有的学生直接呕槽:“你一个月给我5000我都不会去掏粪,我是来读书的,又不是来扫厕所的。”

       该槽呕得好,直抒胸臆,吐露心声。今天的大学生与校长当大学生时内外皆不同了,内者,肝胆有异,不再相照;外者,花团尚在,尽失锦簇。所以学生们有此激烈反映,校长周创兵则针锋相对,连发官微表示这是“践行大学‘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的一项制度改革”。周校长说:“我年轻的时候做得比这个多得多,啥都做过。”我相信这话发自肺腑,因为我们这一代人都经历类似。

       东汉人陈蕃,《后汉书》有载。陈蕃幼时家道中落,十五岁时在家闲来无事,屋内肮脏杂乱,庭院荒草丛生,他父亲的好友薛勤来家见此状不禁问了他一句:“小孩子为什么不打扫一下卫生,难道不知有客人来吗?”陈蕃说:“大丈夫做事当以扫除天下为己任,谁在意这一小事呢?”薛勤反问他说:“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

       这故事南昌大学的学生们显然是不愿意听的,可能会说这都是杜撰的。那老子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荀子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讲的是道理不是故事。故事可以不听,道理不能不想。今天相当多数的大学生已经越来越娇生惯养了,懒惰,娇气,世故,眼高手低,说这话得罪他们,但当年就是因为薛勤得罪了陈蕃,才让陈蕃发愤,最终成为一代名臣,官至太傅。

                                                                                                                               2014/9/8夜

 

备注:西瓜成精尚在,节后择日挨宰,诸君耐心等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