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065篇•学区房

(2014-02-19 09:08:47)
标签:

石二

经验

无意间

有房

我国

文化

分类: 2014年

    学区房是中国特色的产物,也是这些年涌出的新兴词汇。它是指在好学校周围的住房,其好处是可以直接进入当地良校,所以学区房,尤其名校旁的学区房奇贵。

    家长们为了孩子不惜血本,即便自己有房也会吐血割肉般地再买套“学区房”,以备孩子入学之用。有经验的家长说,买套学区房,让孩子入了校,毕业后再卖掉,反正中国教育现状一时半会改不了,这钱花得值,兴许还能赚一笔。

    教育部近日下达通知,从明年起,四个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五个计划单列市(深圳、宁波、青岛、厦门、大连),十个省会城市(沈阳、长春、哈尔滨、杭州、南京、济南、武汉、广州、成都、西安)共19个城市的小学100%,初中90%划片入学,我估计如果此项实施能不打折扣地实行,学区房应声涨价,理由不说自明。

    问题是“学区房”不涉及腐败,它是社会生态的自我调节,是资源配置的直接反应。我国社会的资源配置自建国起就试图像摊煎饼一样摊平,但没有想到煎饼里夹着的肉蛋实在无法摊薄也无法摊平,所以这张煎饼就疙疙瘩瘩的漏洞百出,漏洞一出就有人设法填入,这就是社会。

    教育部的此次铁腕只在初中部分留下10%,这10%我估计很容易成为高度腐败的根源,令教育部防不胜防。除非它把这10%的入学生在校张榜公开,否则定会出现见不得阳光之事。学生入学选择良校本是天经地义之举,孟母还三迁呢。只是良校之选择划片而施行,无意间帮了学区房,我估计学区房的房主如果没有适龄入学的孩子,可以小房换大房,大房换豪宅了,算是为中国特定时期的教育做贡献了,一石二鸟。

                                                                     2014.2.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