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65,519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八百五十九篇•价格战

(2012-08-17 09:01:32)
标签:

南京

赔本的买卖

价格战

雷声大雨点小

小农意识

杂谈

分类: 2012年

    我小时候听大人说过这样一句俏皮话:“从南京到北京,买的不如卖的精。”商人总是要赚钱,赌咒发誓都是演戏。改革开放后,我第一次在广东看见“赔本甩卖”还真以为商家赔本呢,后来发现隔壁在“吐血清仓”,回过头去又看见对门“跳楼自杀”,才恍然大悟这不过是人间一场好戏。

    中国人自古经商不行,农耕民族喜欢自给自足,全是小农意识,卖的鸡蛋是自家鸡屁股里抠出来的,本钱怎么算都可以,本来的目的是换钱补贴家用,所以不在乎赚多赚少。可进入商业社会就不行了,商业的唯一目的就是赚钱,天下没有一家买卖开了是为了赔钱。据说以前地下工作者开过赔本的买卖,为的是掩饰身份,结果没多久就被发现了,赔了钱还丢了命。可见赔本的买卖不那么好做。

    这两天电商们打开了价格战,火药味十足,但没见什么真动静。雷声大雨点小也是商家最爱用的小伎俩,反正捂住了钱包随便你怎么喊,吹牛赌咒发誓谁都不管,实际上也管不了;某种意义上讲,吹牛赌咒发誓都算低级的促销。

    国人习惯价格战,血拼价格,你便宜我更便宜;不习惯质量战,你好我更好;但做生意有本管着呢,怎么血拼也不能折到肉里,所以只好说瞎话,今天只有瞎话不上税,也没有人管,爱怎么说就怎么说,说多假只要自己面子上能忍住不笑就可以大说特说。

    但是听者有人笑了,关于买卖最狠一句话不知是谁总结的,精辟深入骨髓:杀头的买卖有人做,赔钱的买卖没人做。电商们做的也是买卖,不是慈善。

                                                                              2012-8-1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