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五百八十一篇•斑马蚊

(2010-07-22 14:20:49)
标签:

蚊子

非洲斑马

蚊叮咬

区区小事

杂谈

分类: 2010年

    这几天北京入伏,天气开始升温。每天进了办公室先是通风换气,然后才端坐桌前,一副煞有介事地忙碌。午饭不知吃的什么,脑子一直在想别的,直到双腿突然发麻,奇痒不堪,遂即误以为吃东西过敏,连忙大呼小叫到处找药,翻出的药盒已经破旧,也管不得是否过期,旋即取一粒吞下,等待疗效。

    忽然,一蚊在眼前跃动,泰然自若地落在桌前,黑身白纹,如非洲斑马在草原悠闲吃草一般,抬腿捋须历历在目,我正为过敏窝火,迅即将火全撒在该蚊身上,一巴掌拍下去,蚊死得如干瘪之标本,我的手掌也疼得钻心。

    正在解气懊恼之际,猛地恍然大悟,双腿发麻奇痒不是过敏,乃该蚊叮咬后果。这种外国蚊子穷凶极恶,隔衣衫亦可叮人,吮吸人血不遗余力,而且后果很严重,往往数日后仍奇痒难耐。

    我隐约记得这是一种美国蚊子,随集装箱远渡重洋,十数年前在中国国土上登陆,性情急躁,颇具冒险精神,宁死也要扑上叮一口。其唾液毒性极大,皮肤敏感者叮后甚至可能局部溃烂。可办公室有的人说这是日本蚊子,还有说是非洲来的,反正不是国产的,国产蚊子体虽大,但温和,叮上一口半口,蘸点儿唾沫,拉倒,不影响吃睡。

    可外国蚊子没有儒家之修养,没有道家之襟怀,心胸狭窄,睚眦必报,赴汤蹈火,在所不惜。一只小小的斑马蚊,趁我不备,隔长裤一腿一叮,让我错以为过敏,并匆匆草率吞下抗过敏药。这药的说明书上讲无副作用,不嗜睡,但我一下午都精神萎靡,特想酣睡。古人常说临大事而不乱,我等惭愧,蚊叮虫咬这等区区小事,我已乱得错服良药,耻于说明,就知修身养性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2010.7.2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