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航空物语
航空物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487
  • 关注人气: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乘客突发急病怎么救?国内有家航空公司说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2016-07-15 10:24:12)
标签:

杂谈

http://mmbiz.qpic.cn/mmbiz/9MYuFS3hFpXWB6OxiasMd28HMTFaS8O5YWMaicOApZ2kL5WiaQzo6cVicPbesR0UbKIEpAkkQX1iaCibyvcDmtGcWXG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9MYuFS3hFpXWB6OxiasMd28HMTFaS8O5Yk1tdicviapKsnyz2EQagBDyQicUMibw0ibaGIbUclFamaachPXI1vl8uFD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摘要:

由于旅途疲劳,旅客在飞行途中突发疾病对航空公司来说是常事。如何第一时间救助旅客,挽回生命,是航空公司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中国南方航空在上周宣布推出“机上医疗志愿者”项目。这是中国国内第一家推出这个项目的航空公司。通过这一项目,作为旅客的医生能第一时间救助其他患病旅客。我们独家采访了南航机上医疗志愿者项目组,由他们为我们介绍南航推出这一项目的背后。

生命攸关,为南航点赞!


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我们曾经介绍过汉莎航空的“机上医生项目。汉莎航空鼓励医生提前在网站上登记,并给予奖励。一旦在飞行途中有旅客发生疾病,机组能第一时间在飞机上寻找到医生旅客。


中国南方航空在上周宣布,也将推出“机上医疗志愿者”项目,并且是中国国内第一家推出这个项目的航空公司。


http://mmbiz.qpic.cn/mmbiz/9MYuFS3hFpUlPPpibLyweVhsicg7ictYcUibShUnTTcsY17ZcIS9wzic7VVMjg1a5g5nQHBMfD6Q9ich1sUMDy17FvE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9MYuFS3hFpUlPPpibLyweVhsicg7ictYcUibLvb1oBotpJsO7dZ61ZMAe7WFMwInmCa61GEcicCvQeSbJibVHEIf6Rq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如果您是医务工作者,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诚邀您注册加入“南航机上医疗志愿者计划”。作为对您注册参与计划的答谢,您将获赠500公里的南航明珠会员里程,并有机会获邀参加南航公众开放日活动。  乘坐南航航班的飞行途中,如需医疗救助,您将受邀提供协助。为感谢您的协助,南航将给予5000公里南航明珠会员里程奖励。其他尊享惠礼将陆续推出。  责任与承诺: 志愿者在南航航班上提供医疗救助和援助,南航承诺承担由此产生的相应责任。


为此,航空物语(微信:hangkongwuyu)独家采访了南航机上医疗志愿者项目组,由他们为我们介绍南航推出这一项目的背后

1 南航为什么会想到推出医疗志愿者项目

【旅客安全需要】

南航是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年旅客运输量超过1亿人次,年飞行小时数超过200万小时。如此大量的旅客在空中飞行那么长的时间,突发伤病的情况在所难免。2015年,南航因机上旅客突发重大疾病而返航、备降共99班次,平均每4天就有一例;2016年上半年记录的机上旅客伤病179起,平均大约每天一起。

南航为最大程度地保障旅客的出行安全,在机上内配备相应的急救设备,对客舱乘务员也进行了严格的培训、复训要求。但在客舱环境中,如果有旅客突发疾病,专业医生的诊断更为重要。


http://mmbiz.qpic.cn/mmbiz/9MYuFS3hFpU4aIicCCgehLxzQlPtECWT2Xgx86KYuhVtt2YxpjWqvfmvmbG3OhictIveYpAL2CM3PSf7tzhFVVl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在以往的操作中,乘务员都会按照要求通过客舱广播寻找医生,核对医生身份,有些时候医生有顾虑,不一定会站出来施以援手。通过志愿者项目,能够预先招募到有专业资质、有助人意愿的医生加入,乘务员能够很快定位到他们,直接邀请他们给予帮助,提升机上急救的效率。为旅客生命健康节约每一秒。

http://mmbiz.qpic.cn/mmbiz/9MYuFS3hFpU4aIicCCgehLxzQlPtECWT2mvhwp8IOb6HYwDktGw6Z7K6mHhyKsTsGv7ldFSQ4BnbniaQ82wamfO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对标行业先进公司】

德国汉莎航空,日本全日空都有自己的机上医生计划,通过该计划鼓励乘机出行的医生参与机上医疗急救,值得借鉴。

http://mmbiz.qpic.cn/mmbiz/9MYuFS3hFpU4aIicCCgehLxzQlPtECWT2V5O3KRhPpYkNxdEjWibqPhQNHwQzEqHsKRdySencFiaXvzibgs1myWTW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领先的IT系统支持】

南航自2013年开始着手建设SCC(服务控制中心),实现了服务全流程的连接。旅客的信息能够通过系统进行标识,准确提供给包括在机组和地面运行的各部门。也正是因为有了我们强大IT系统的支持,我们才能顺利推出这个项目。

http://mmbiz.qpic.cn/mmbiz/9MYuFS3hFpU4aIicCCgehLxzQlPtECWT24UuW9TrvicIibkUjVv0LV09sJSWn32qa0XQeHr35sr0Q0KJKQtmEMwy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当然,南航更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共同呼吁全社会对生命、对急救、对医生的关注,促进阳光南航、和谐社会建设。

2 南航机上医疗志愿者具体怎么操作?

(1)医生或其他医疗工作者在南航网站自愿登记,南航通过卫计委网站查询、核实信息的真实性,通过审核后将发送通知给旅客,并赠送注册答谢里程;

(2)当旅客医生购票出行,南航IT系统会进行信息匹配。系统会将医生旅客的信息传递到客舱服务系统,机组可以通过手中的平板电脑或舱单进行查询;

(3)一旦有旅客在机上突发疾病,乘务员能快速找到医生,邀请医生协助开展救助。实施救助后,乘务员在系统中进行反馈,南航将向参与救助的医生赠送一定的南航积分以示感谢。


http://mmbiz.qpic.cn/mmbiz/9MYuFS3hFpU4aIicCCgehLxzQlPtECWT2H1ibibMgibPb9NTbWaxG6Lov8sicZsSTGbiasHpIS698fu3Xub2vnvicbW1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3 对普通旅客来说机上医生有什么价值吗?

对患病旅客来说,早发现早治疗,医生的专业判断能为患者赢得时间。若旅客重病,在飞机备降最近机场前就能开展治疗,最大可能挽回生命,或减少病痛。

对其他旅客来说,如果医生能够确诊疾病不紧急,或成功减缓了病人病情,可减少因此带来的旅程延误。


http://mmbiz.qpic.cn/mmbiz/9MYuFS3hFpU4aIicCCgehLxzQlPtECWT2ibbicIpJ1ZBPAvSfIbVUnuzbiaPMGibrSVPF1pbIPQHiafsics5Yp3G7tqI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4 在如今医患关系较为复杂的情况下,如何保障医生利益?


医患关系的确是目前的一个热门话题。的确医生们也会考虑相应的法律风险。作为肩负社会责任的国企,南航愿意与全社会一起,共同营造互信和谐的医疗环境。

对于在航班上勇于承担,积极参与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南航将给予法律范围内允许的支持。被施救旅客如因机上急救而导致受伤或伤害,除涉事医疗志愿者故意致使外,将由南航承担担责。


5 下一步机上医生南航还会做什么吗?


与其他公司的合作,在征得医生同意的前提下,共享资源,能够惠及更多旅客,使广大旅客出行更安全、更放心。

加强空地合作,与机场急救中心和医院的合作,建立更顺畅的急救通道,为患者分秒必争。

同时,南航会为机上医疗志愿者群体推出更多的尊享服务,例如专用登机牌、行李标签;更多答谢选择:折扣券、纪念礼品或里程奖励等,以体现医生的价值。


http://mmbiz.qpic.cn/mmbiz/9MYuFS3hFpU4aIicCCgehLxzQlPtECWT2DyKnr5zfyl4Y2SChUUQoEZicklMKgpknEDOXB64tZc3iahZ357VLiaQy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