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英特尔知IN
英特尔知I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183
  • 关注人气:1,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玛丽·居里 永恒的科学与创新精神

(2015-04-15 17:50:27)
标签:

杂谈


https://mmbiz.qlogo.cn/mmbiz/BHAnaUx4ojpbo2Z1cLzBVGedHTUcSAbc5prxtFsRc7e3JTw7Wbgfrx5WRNKr8zk8UnIYpnuYpl7e4AnznlViblA/0永恒的科学与创新精神" TITLE="玛丽·居里 永恒的科学与创新精神" />


首位女性诺贝尔奖得主,当今科学家和技术研究者的先驱

在十九世纪八十年代,由于波兰不允许女性上大学,玛丽·斯卡洛多斯卡只好偷偷学习,她晚上去上课,并不断改变上课地点以躲避俄国沙皇警察的检查。


为了赚钱继续接受教育,她做了五年的家庭教师;由于波兰禁止实验室科学的教学,她不得不在一个隐密的实验室中参加非法的辅导课和培训。


为了获得合法的凭证以追求其科学研究,她离开了自己的家人、朋友和祖国。她结了婚,改名为玛丽·居里,成了历史上最著名的女科学家之一。


她曾有一段著名的讲话:“生活对我们每个人都不容易。但那又怎样?我们必须要有毅力,最重要的是对自己要有信心。我们必须相信,我们拥有从事某种事情的天赋;对于这件事情,不管付出什么代价都要去完成。”


https://mmbiz.qlogo.cn/mmbiz/BHAnaUx4ojpbo2Z1cLzBVGedHTUcSAbcTstc6wvspb5oZsoZxVyYmcwLN5f6ywiccEg2NIgQ6Tqiak3oKVLiczuicw/0永恒的科学与创新精神" TITLE="玛丽·居里 永恒的科学与创新精神" />


英特尔无线平台研究和开发事业部经理 Aicha Evans 表示,居里夫人的工作最鼓舞人心的地方是她对学习的激情。


Evans 告诉 iQ:“她对知识充满好奇。她做研究不是为了某个目的或结果,而是为了探索和对知识的好奇,而不管研究的走向如何。在我看来,这才是精彩人生。神奇的事情由此诞生。”


居里夫人激励着Evans 构建当今4G LTE 和未来5G无线技术的工作。


居里夫人在1891 年开始上大学时,当时已近24 岁,年龄比她的同学大,在研究上也落后于他们。但是,不久她就开始取得成就。


居里夫人在1893 年获得了巴黎大学的物理学硕士学位,一年后又获得了数学硕士学位。这之后她还获得了物理学博士学位,成为法国大学中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的女性。


https://mmbiz.qlogo.cn/mmbiz/BHAnaUx4ojpbo2Z1cLzBVGedHTUcSAbcLiaY1lwN1egfbAOt51B5t2ibCTHvJ9uJ7vFWWaaVLhmz4NVV6ZdKib4tQ/0永恒的科学与创新精神" TITLE="玛丽·居里 永恒的科学与创新精神" />


为了进行研究,她与物理学家皮埃尔·居里共用一间实验室。他们两人后来结了婚并有了两个女儿伊雷娜和艾芙。


受法国物理学家亨利·贝可勒尔工作的启发,玛丽和卡皮埃尔成了辐射研究的先行者,开始研究镭的放射和属性。居里夫妇和贝可勒尔一起获得了 1903 年的物理学诺贝尔奖,她成为首位获得该奖的女性。


在丈夫皮埃尔于 1906 年因一次马车车祸去世后,居里夫人获得了皮埃尔在巴黎大学的教职,成为法国大学中的首位女教授。居里夫人创办了镭研究所以继续其研究,并训练其女儿伊雷娜做她的实验室助手。


居里夫人在1911 年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奖,这次是化学奖,获奖原因是确定了两种新的元素镭和钋,前者得名于拉丁词“射线”,后者得名于其祖国波兰。


任何一位科学家做出了这样有意义的贡献都会令人叹服。而居里夫人在维多利亚时代从事这项工作更是惊世骇俗。她引导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女性追求自己感兴趣的科学职业。


英特尔实验室首席工程师兼主管 Lama Nachman 认为:“居里夫人证明了女性可以实现自己下决心做到的任何事情,科学并不只是男性的天下。”最近几年,Nachman 一直在从事研发一项技术:让偶像级科学家斯蒂芬·霍金讲话。


“年轻时听到的关于居里夫人和她的工作,激发了我在高中关注科学,而不是文学;我是在科威特长大的,在那里,女孩一般都会选择文学作为学习领域。”


第一次世界大战和 X 射线的发现

一战爆发后,居里夫人认识到 X 射线设备可以在战场上挽救无数人的生命,因为它可以让医生看到身体里的子弹、弹片和断裂的骨头,从而可以更快地对战士进行诊断和治疗。


https://mmbiz.qlogo.cn/mmbiz/BHAnaUx4ojpbo2Z1cLzBVGedHTUcSAbccOn43jeG8bHCiacxpe0u9NrEpxac77NbiaIqOZygNz29ahBQRLHV5WPg/0永恒的科学与创新精神" TITLE="玛丽·居里 永恒的科学与创新精神" />

居里夫人显示了其特有的主动性和决心,号召捐助车辆和设备创建了世界上第一台移动 x 射线装置。随后,她招募了司机、技术人员和放射科医生(其中大多数是妇女)赴前线工作,作为军队放射服务主管,她与这些人并肩工作。


这些移动 x 射线装置以“小居里”的名称而广为人知。


居里夫人针对“放射对生命细胞的影响”所进行的研究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医疗领域:放射治疗。如今,放射治疗常用于治疗癌症。


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奈特癌症研究所 Brian J. Druker 实验室科学主管 Cristina Tognon表示:“居里夫人对放射治疗的洞察之一在于她预见到,要治疗病患,必须要有现成可用的放射源。”


居里夫人一生都在为此奋斗,直到粒子加速器的出现。她了解,之所以需要积累放射源,不仅为了治疗,还为了研究。她组织大批放射专家真正地促成了放射肿瘤学这个领域。”


居里夫人长期暴露在放射之下,使她患上了白血病,并最终导致她于1934 年去世。但是,即使在今天,她的研究也仍在继续。


https://mmbiz.qlogo.cn/mmbiz/BHAnaUx4ojpbo2Z1cLzBVGedHTUcSAbc87CUYBZDibWUdCN54AoEMHrTFGQ4mkNHBk49p1oKTSyk8aGwvKiaUSaA/0永恒的科学与创新精神" TITLE="玛丽·居里 永恒的科学与创新精神" />

居里夫人的工作在她的镭研究所继续,体现在她女儿伊雷娜的工作中。事实上,在居里夫人逝后一年,她的女儿伊雷娜及其丈夫弗雷德里克就因为发现了人工辐射而获得了 1935 年的诺贝尔奖。


居里家族一共获得了五个诺贝尔奖,这个记录保持至今。


对居里夫人来说,这只是工作。她和皮埃尔没有参加 1903 年的第一次诺贝尔奖典礼,因为不想浪费做研究的时间。


她曾说过:“没有什么比做一名科学家更美妙的了。不管在什么地方都比不过在我的实验室,把我的衣服染上颜色,做有趣的事情还能得到报酬。”


俄勒冈州大学分子生物学家和研究科学家 Ruth Martin 曾说,居里夫人的故事让她明白,妇女不必屈从于社会的预期。由于知道了像居里夫人及其他女科学家已在前面开路,许多女性的心理扎下了“这我能做”的人生态度。


Martin 认为:“这些女性为当今女性开辟了从事科学的道路,希望随着时代的进步,女性从事科学将变得越来越容易。但是,我们还有达到这个地步。”


英特尔的Nachman 认为:“即使在100 多年后的今天,女性在技术领域取得进步还是很难。她们需要比男性同行做得好得多才能在这个领域竞争。”


Martin 与一些年轻的女大学生共事,鼓励她们探讨以实验室科学作为职业;她说:“我认为,我们仍有一些社会‘规范’,期望妇女承担更多的家庭生活责任。不过,这种情况在慢慢地改变。因此,当前从事科学工作的每位女性都在为将来从事科学的女性慢慢地改善这种状况。”


向居里夫人的遗产致意

为了纪念居里夫人巨大的科学贡献,放射学大会在1910 年创造了一个词“居里”(curie) 来命名放射性单位(放射性是居里夫人创造的一个术语)。


另一份厚礼是 1944 年将一种放射性元素命名为锔 (curium)。


此外,由于居里夫人如此受人爱戴,许多教育和研究机构都以她的名字命名,还有一些学校、广场、街道、桥梁甚至巴黎的地铁站也这样做。

在1 月份,英特尔将其即将推出的面向制造商和可穿戴技术社区的“钮扣大小”的计算模块,并命名为“英特尔Curie”。这是继“英特尔Galileo”(一款 Arduino 兼容开发板)和英特尔 Edison(一种用作可穿戴设备开发系统的微型计算机)之后,又一个以科学家命名的英特尔产品。


https://mmbiz.qlogo.cn/mmbiz/BHAnaUx4ojpbo2Z1cLzBVGedHTUcSAbcTmflOyzZcDzBLjCEKLdpGibn46afuQIsgc0Meyx08icE130BMqIHGACA/0永恒的科学与创新精神" TITLE="玛丽·居里 永恒的科学与创新精神" />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科再奇在本周的移动世界大会上表示:“它 [英特尔 Curie] 将为制造商和可穿戴技术社区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我们已经开始基于原型开发板设计产品,思路已经从产品如何工作,例如可运行的电压、模拟和数字的组合,以及我们在智能设备上要考虑的许多东西,转向了如何利用摩尔定律。”


英特尔品牌战略家Bryan Deaner 解释了该芯片的命名。


他说:“去年,我们推出了Galieo 和Edison,因此我们要寻找一个有名的科学家,一个真正的创新者,来命名这款最新设备。我们想到了居里夫人,这似乎是显而易见的选择。她的故事是真实的励志大片。”


据Deaner 介绍,该芯片的命名既是向居里夫人个人致敬,也是向创立科学创新皇朝的居里一家致敬。


居里夫人曾说:“生活中没什么可怕的东西,只有需要了解的东西。”她仍然保持着获两次诺贝尔奖的唯一女性的记录,并且是两次获得该奖的仅有的两个人之一。“现在我们应该更多地了解知识,这样我们才能减少恐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