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章太炎的小学成就4光复会

(2023-05-03 07:00:11)
标签:

文化

苏州小学家

章太炎

革命家

光复会

分类: 学术争鸣

章太炎的小学成就4

——苏州小学家之七

 

我楚狂人

三、革命家章太炎

章太炎先生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思想先驱,是他第一个叫响了“驱逐鞑虏”的民族革命的杭州西湖章太炎墓现状,下同。图片均来自网络口号。他轻蔑地称满清政府为“爱新觉罗小丑”。他是民国元老,他一身傲骨,蔑视权贵,把袁世凯拉拢他而赠送的大元帅勋章当作扇坠示人。他一生三入大狱,依然傲骨嶙峋。他的学生鲁迅称他为“有学问的革命家”。

鲁迅在1936年临终时回忆其师章太炎:“考其生平,以大勋章作扇坠,临总统府之门,大诟袁世凯包藏祸心者,并世无第二人;七被追捕,三入牢狱,而革命之志终不屈挠者,并世亦无第二人。这才是先哲的精神,后生的楷模。”

说起革命家章太炎,必须要说一说光复会。说实话,我们今天对我国的旧民主革命并不是很清楚,印象中只有同盟会、孙中山、黄花岗起义等几个点。其实这是很不完整的。首先,同盟会并不是仅有的革命团体,重要的革命团体还有光复会,还有文学社、共进会等等。如武昌起义就是文学社主导的。

这里就说光复会。

光复会,清末著名的革命团体。1903年(光绪二十九年)冬季,王嘉伟、蒋尊簋、陶成章、魏兰、龚宝铨等人在东京酝酿协商,次年初又经陶成章、魏兰回上海与蔡元培商议,至同年11月,以龚宝铨组织的军国民教育会暗杀团为基础,在上海正式成立了光复会。

光复会,又名复古会。在上海正式成立了光复会。蔡元培任会长(陶成章任副会长)。总部设在上海新闸路仁和里,后迁三马路保安里。该会的政治纲领即入会誓词为“光复汉族,还我山河,以身许国,功成身退”,主张除文字宣传外,更以暗杀和暴动为主要革命手段。光复会积极联络会党、策动新军,主要活动范围在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地。

该会的会员最初为四、五十人。1905年初,徐锡麟加入,其后他和陶成章、秋瑾等通过创办的大通学堂,发展会党成员,使会员增至六、七百人(另有二百七十二人和五百六十余人两说),成员大多是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商人、工匠,亦有少数地主士绅。主要骨干除前述诸人外,还有章太炎、秋瑾、张恭、徐顺达、赵声、柳亚子、陈去病、熊成基等人。该会在东京设有分部,而以绍兴作为本部的活动中心,1905年后,不少会员加入中国同盟会,部分会员仍然独立或以光复会名义活动。1907年,会员徐锡麟发动“安庆起义”,失败牺牲。同年秋,秋瑾在绍兴大通学堂谋响应安庆起义,被捕就义。次年,会员熊成基在安庆发动岳王会起义失败。1910年(宣统二年),陶成章在日本重建光复会。

从上面的这些资料来看,光复会是一个很激进排满组织。“驱逐鞑虏,光复中华”的口号是章太炎第一个提出来的。

光复会的早期领导是蔡元培、章太炎,后期主要是徐锡麟、秋瑾,陶成章等人。章太炎嗜于国学研究,蔡元培长于教育,他们与会党新军没有直接联系。自光复会退出同盟会后,蔡元培与光复会的关系日渐疏远,并最终脱离了光复会,成为同盟会的要员。徐锡麟、秋瑾牺牲后,光复会的活动几乎陷于停顿。陶成章虽为领导,但一直在海外活动,直到1908年春他回到上海,光复会的斗争活动才重新恢复。光复会组织的软弱涣散严重地影响它深入开展反清革命斗争。

光复会的宗旨与次年成立的中国同盟会的“驱逐鞑虏,恢复中华”的内容十分相近,说明两者在反满的立场上是一致的。“光复、同盟,前后离合不一,宗旨固无大异,皆以种族革命为务”,因而在同盟会成立时,在日本东京的部分光复会员加入了同盟会。

但同盟会的政纲中还有“平均地权,创立民国”的内容,这是同盟会不同于旧式会党,成为具有近代政团性质的关键。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主张推翻清朝统治后,在中国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在这一点上,光复会不表赞同。光复会主张恢复汉室,建立汉人统治的政权。徐锡麟、陶成章乃至章太炎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帝王思想。陶成章就说过:“革命就是造反,……改朝换代”。章太炎在《代议然否论》中认为“帝王一人秉政,优于立宪,没有什么不好”。这就是同为光复会成员的鲁迅戏称陶成章(字焕章)为“焕皇帝”的缘故。

此外,在革命运作的方式上,光复会主张“在宣传革命之外,主要在于革命之力行及实施”,在“用暴力取得政权后,才能实施民主政治”;认为“同盟会虽也重视武装革命,但其领导居国外为多,宣传因之多于力行”,对此不表赞同。

由于与同盟会宗旨异趣,“弥隙难缝”,不久光复会就退出了同盟会,仍以光复会的名义独自进行活动。有不少光复会成员转化为同盟会员,如蔡元培。但是有一些成员始终是光复会员,如章太炎、鲁迅。这样,我们可以知道鲁迅写了那么多反映光复会员的活动的作品,如小说《药》、《孤独者》,散文《范爱农》。

光复会和同盟会有着矛盾,集中在陈其美和陶成章的斗争。如,争夺浙江总督,王金发事件,等等。最终陶成章被陈其美刺杀,光复会在陶成章死后也几乎没有了活力。

章太炎是主张革命者“功成身退”的,所以后来他还是退居成为一个学者。

附:光复会主要成员名单

蔡元培、章太炎、陶成章、徐锡麟、秋瑾(女)、陈伯平、王金发、谢震、尹锐志(女)、尹维峻(女)、沈钧业、陈魏、孙德卿、王子余、周树人(鲁迅)、范爱农、陶冶公、陈威、许寿裳、裘吉生、陈仪、蒋尊簋、张伯岐、王晓籁、马逢伯、何燮侯、蒋智由、孙世伟、刘大白、周清、许铁崖、张载阳、斯烈、竺绍康。

顺便说一下,光复会重要成员,是鲁迅的政治身份,这也是国民党不敢轻易动鲁迅的一个重要原因。

章太炎的小学成就4光复会
杭州西湖章太炎墓现状,下同。图片均来自网络。
章太炎的小学成就4光复会

章太炎的小学成就4光复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