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顾野王和《玉篇》2《玉篇》概述

(2023-04-05 06:56:23)
标签:

文化

苏州小学家

顾野王和玉篇

玉篇概述

分类: 学术争鸣

顾野王和《玉篇》2

——苏州小学家之一

我楚狂人

二、顾野王的《玉篇》1

如前文所述,我国自西周就开始对蒙童传授六书,但是小学家的出现还要晚一些。我国的第一部有影响的字书是汉代许慎的《说文解字》,我国最早的音韵训诂著作学界公认为《尔雅》,但是《尔雅》的著作权至今没有定论。今天看起来,《说文解字》和《尔雅》有着我们民族字形和语音规范化的历史意义,可以看做是“书同文”的延续。

南北朝时期是我国语言文字发展的重要时期,一方面是楷书的出现,从真正意义的走完了图形到文字的演化进程。从此我国文字基本定型。另一方面,对语音的研究也达到了新的高度。四声的研究有了长足的进步。如沈约的“四声八病”的成果。如《千字文》作者周顒用“天子圣哲”来解答梁武帝的对“四声”的疑问,这当然证明四声在当时还是新学问,渊博的梁武帝也不懂。所有这些都证明了这个时期的音韵学的进步。而顾野王的《玉篇》正是这个时期的字形学的重要成果。

顾野王任梁太学博士时,奉命编撰字书,"总会众篇,校雠群篇",搜罗考证汉魏齐梁以来古今文字形体、训诂的异同,编撰成"一家之制"的《玉篇》30卷,当时他年方25岁。此书为继东汉许慎《说文解字》后又一部重要字典,也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楷书字典。

《玉篇》是我国第一部按部首编排的楷书字典。其卷首有顾野王自序和《进玉篇启》,以呈梁武帝之子萧纲(即梁简文帝)。原本《玉篇》现仅存若干残卷(现存日本,《古逸丛书》中有辑录)。唐上元元年(760),孙强在顾野王所编《玉篇》的基础上,增收了一些汉字,世称上元本,今已佚。再后来,宋真宗大中祥符六年(1013),陈彭年、吴锐、丘雍等奉命收集并重新编修了《玉篇》,即《大广益会玉篇》。因此,为加以区别,顾野王最早所编的《玉篇》一般被称为原本《玉篇》。

据唐代封演《闻见记》所载,《玉篇》共16917字,现存本则为22561字,大约是孙强等后人陆续增加的。与《说文》对照,《玉篇》原本多出7564字,今本多13208字,合乎字书收字增多,以更适应时代要求的规律。当然,《玉篇》与《说文》价值不同,各当其用:若追寻本义,仍当以《说文》为宗;但许慎不可能预见四百年后的新词新义,所以从一般的用途上看,《玉篇》的价值更高些。唐代孙愐《唐韵序》说:"及案《三苍》、《尔雅》、《字统》、《字林》、《说文》、《玉篇》……并列其中。"以其与《尔雅》、《说文》相提并论,价值可想而知。《玉篇》共542部,与《说文》相同的部首529个,不同的13个。部首的顺序则和《说文》大不相同,除去开首的几个部首和最后的干支部首与《说文》一致,其他都是重新安排的。顾氏似乎想把意义相近的部首排在一起,例如卷三所包括的人部、儿部、父部、臣部、男部、民部、夫部、予部、我部、身部、兄部、弟部、女部,但他并未能始终维持这一原则。

顾野王和《玉篇》2《玉篇》概述
《玉篇》,下同。图片均来自网络。
顾野王和《玉篇》2《玉篇》概述

顾野王和《玉篇》2《玉篇》概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