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43,653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鲁迅反映光复会革命活动的作品1——鲁迅与光复会之四(小说)

(2023-02-28 07:02:38)
标签:

文化

鲁迅研究

光复会

作品

小说《药》等

分类: 学术争鸣

鲁迅反映光复会革命活动的作品1

——鲁迅与光复会之四

我楚狂人

鲁迅有许多作品反映的是光复会同志的活动,或者表达自己对这些同志的感情。下面我们就择其要而述之,挂一漏万,在所难免。

一、小说

《药》

短篇小说《药》,我一向认为是鲁迅小说艺术成就最高的小说作品。今天不说这个方面的问题。其实,小说《药》也是鲁迅对辛亥革命反思最深刻的小说作品,更是对光复会同志最深沉的怀念。小说《药》太知名了,我就不做介绍了。

夏瑜即秋瑾,这是非常显豁的意思。但是夏瑜绝非仅仅是秋瑾,还是徐锡麟、还是许许多多为了革命抛洒热血的革命志士的集合体。最深层的悲剧是,革命者为了民众奉献的热血,却被愚昧的民众当做神药吃掉了。于是,人血馒头——治病的假药;旧民主主义革命——不对症的药。这就是小说《药》的题目含义。最深刻的是,最后一段“坟场”,即使如此爱夏瑜的母亲还为夏瑜之死感到羞赧,以为是被冤枉了。即使坟堆,夏瑜与小栓还隔着一条路。生前互不理解,死后还隔着一条路。旧民主主义革命者与民众之间就是如此隔膜。这就是鲁迅对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反思。这就是鲁迅在《药》中表达的最深沉的悲哀。

《孤独者》

短篇小说《孤独者》(收入《彷徨》),也许没有《药》这样被众多读者关注,而我认为的魏连殳有范爱农的影子,也许这不被很多人认同。

《孤独者》全文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魏连殳被众人视为异端,并在祖母大殓时受到众人联手的压制和逼迫,他是孤独的。第二部分,他傲世蔑俗、孑然独立,却有着一副同情弱者、希望未来的热心肠。可是,当他对儿童的希望被唆使儿童贪占抢夺的现实击碎后,他陷入了茫然失望的孤独。第三部分,失业和众人的歧视将他推向更凄凉的孤独。而他谈祖母,谈“独头茧”似的人生态度时,显露出他内心深处更沉重更顽固的孤独。第四部分,为活下去,他走上了一条违背意愿的路,而新的一切连同自己的选择都令人反感、令人憎恶,于是他仍然孤独,而且是一种带着绝望的痛苦和报复的快意的孤独。第五部分,他入俗玩世,胡闹自戕,作践别人,毁掉自己,是一种更惨痛、更绝望、更彻底的孤独。死亡结束了他孤独的一生。

魏连殳是孤独的,行为的孤独只是思想的孤独的表象化。而范爱农的不合群,范爱农的不通世故,鲁迅用一句诗概括:“白眼向鸡虫。”究其本质,范爱农就是一个孤独者。

鲁迅反映光复会革命活动的作品1——鲁迅与光复会之四(小说)
图片均来自网络
鲁迅反映光复会革命活动的作品1——鲁迅与光复会之四(小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