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洛阳心理师蒋庆伟
洛阳心理师蒋庆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1,524
  • 关注人气:1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敢拒绝,不会拒绝,你是这样吗?

(2022-12-04 10:42:53)
标签:

健康

情感

情绪

心理

分类: 心灵保养
有人说过你就是个老好人吗,你为了讨别人喜欢,别人让你做什么你都不会拒绝。即便你不想去做或者有自己的事情要忙,也会全部放下去为别人做事。

但是你自己有事了,那些人却从来不会伸出援手,你感觉自己就是被他们利用的工具,你委屈,你生气,你难过。可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你还是不会拒绝。

实际上你早就想拒绝了,只是不敢或者是不会。

不敢拒绝,不会拒绝,你是这样吗?

为什么不敢呢?因为你太想被肯定了,你觉得自己要是拒绝,所有人都会离你而去,然后在彼此心里留下无法愈合的裂痕。

那为什么不会呢?因为这样的讨好型人格往往在幼年时就已经形成,然后在成长过程中愈发的根深蒂固。

你从最初体验到的感受就是:“我只有做个乖孩子,爸妈才会喜欢”、“我只有做个好学生,老师才会喜欢”。

长期被这样的思维控制,你会不自觉的强迫自己去做“好事”,然后以此来获得其他人对你的肯定和赞赏。

心理学家哈丽雅特·布莱克把这样“舍己为人”的行为,称之为“好人综合症”。

你可以问问自己:

“你是否在想说不的时候,却说了是?”“你渴望所有的人都赞许你吗?”“如果有人不喜欢你,你会觉得难受吗?”

如果你对这些问题回答都是“是”,那么你很可能已经患上了好人综合症。 

对你来说,当好人不仅是一种习惯或行为方式,更是一种与他人建立特殊人际关系的方式。

不敢拒绝,不会拒绝,你是这样吗?

可惜,这样不计后果的付出,换来的并不是尊重和认可。你耗尽自己,但是其他人反而愈加得寸进尺。他们对你的付出越来越习以为常,甚至会像吩咐奴隶一样让你帮他做事。

“人善被人欺”,很多时候,你的讨好换来的就是这样的践踏。

那么,我们该怎么才能学会拒绝呢?

首先你要自己坚定信念。

当再有人对你提出要求的时候,你可以先问问自己,值不值得帮忙。通过这样的提醒,来警示自己不要对所有的要求都来者不拒,有的帮忙是无效的,你帮了她,她也不会认可你。

当你确认要拒绝之后,下面就是要表达出来,你可以尝试一些拒绝的策略:

比如说你还有其他的事情正在忙,没办法帮助她。也可以给对方提供其他的人选,或者其他的资源,这样对方也更容易接受。

当你说完之后,对方可能还会纠缠,比如说“我这件事不会耽误你多少时间的”来说服你。而此时,你要做的就是直接拒绝,明确说“不”。

有时候是你给自己设立了太多障碍,当你真的说出口的时候你会发现,情况没你想的那么遭。

我们所有人都应该记住,没有什么事情是天经地义的,帮助别人是情分,不帮才是本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