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洛阳心理师蒋庆伟
洛阳心理师蒋庆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5,833
  • 关注人气:1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职业选择与沉没成本的前世今缘

(2022-09-25 10:32:14)
标签:

心理

分类: 职场心理

大结构:第一部分,提出现象或问题,详细描述现象或问题

 

第二部分,现象或问题的实质是什么

 

第三部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或问题

 

第四部分,切实可行的方法论

 

我们现在的得失,

早被命运安排好的价格

 

小张89年,女,2012年本科毕业 未婚。本科毕业后听说做房产销售工作很赚钱,而且非常锻炼人的沟通能力和意志力,也非常有成就感的工作。

 

小张很苦恼,现在已经30+,工作并不是自己喜欢的也没有事业感,生活方面也没有得到满足,个人问题也没有解决(从事销售工作个人时间太少无法谈男朋友)。维持现状她很“痛苦”……

 

如果跳槽可能连自己都养活不了,接受不了断崖式的降薪,要从头开始……

 

我们都面临着以上案例中的问题,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上都面临着瓶颈期,想要改变不合理的现状,又没有勇气去接受将来的挑战,走不出这舒适圈。

 

无论我们怎么选择,时间总是在流逝,我们可以回头看,却不能往回走。沉没成本,顾名思义就是已经被大海所吞噬了的 已经没有价值的成本。

 

当然你也可以计较自己的得失,还保留着最初的幻想,继续沉迷于过去,或者安于现状,没有勇气去面对接下来的挑战,去打破长期以往的束缚。

 

清楚的认识到,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把事业和爱好都结合起来,这样也不会产生很大的挫败感,同时如果你想把两者都结合起来 就要面临着非常强大的压力。

 

“如果能重来,我要做李白”可是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就算能回到过去,也不能保证你不会重蹈覆辙。更何况现在也可以重新开始,去面对新的生活。

 

透过现象看本质

 

你看到的往往只是冰山一角,并不是最完整,最真实的现实。眼睛很容易欺骗人,就像我们看到哪家饭店客流量最多,就以为那家的饭就做的一定好吃。从而不去选择那些客人看上去很少的店。

 

在多种角度,会有多不同的本质:

 

1,总是随波逐流,没有自己的主见,找不到自己合适的定位,

 

2,在各种选择中纠结,考虑的太多,忽略了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的流失

 

3,自身能量不够,没办法坚定的选择自己的爱好

 

4 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没能找到合适的统一

 

让人产生错觉的迷迭香

 

有很多原因和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影响我们判断,我们很难在舆论的漩涡中找到自己的力量。

 

 导致我们头昏脑胀的原因有哪些呢?

 

1,由于家庭环境影响,长期被父母忽视,自己的需要找不到父母的满足。或者自己曾经的愿望被大家批评,被父母嘲笑,从我内心受损,不敢有勇气的选择自己的生活。 这些外来的压力会让你产生都是自己不好的错觉,所以我们特想讨好别人,因为我们自我价值被忽略了,也很容易责怪自己。

 

2,被周围的人道德绑架,被父母安排,在生活中处处受局限,碰壁,忽视了自我成长,随波逐流,毫无主见。总被父母规定好人生的孩子,被老师和周围的亲人贴上标签的孩子,是没办法勇敢的表达自己的内心。

 

3.没有遇到知道自己能力的伯乐,找不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会让我们产生我们的需要是不合理的,或是我们的存在是不好的,我们与周围的世界格格不入,以上的想法都会加剧我们内心的自卑和罪恶感。

 

4,内心脆弱,患得患失,缺乏执行力和自信。得过且过,没有进取。这一条是自己本身的原因,如果自身的免疫力可以抵抗外来的打击,那么某些看上去很困难的事情都会变得容易解决。

 

让我们破茧成蝶

寻找自我价值

 

以下的办法能让你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沉没成本,合理的支配时间。

 

1因为任何选择都有“沉没成本”,所以职业定位最好更全面的评估。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终究要学会如何离别,要好好的珍惜周围关心着你的家人 朋友,不要总是那么的想当然 别人的好心和善良当成理所应当。

 

你可能做不了一个好的画家,但是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作家;你可能不像那些外向的人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活动,你非常的内向,但是你能胜任图书管理员,或者数据分析。

 

2.选择时更关注“未来”,选择时少纠结于“可能失去”。每个时代都有时代的特色,在这个信息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我们更需要有创新的能力,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社会建设中。 眼光可以适当放的长远些,不要把自己局限于一个小的世界里,年轻就要敢于尝试,世界很大,要多出去走走。

 

3.自我激励,就像演戏和唱歌一样,你必须完全的投入进去,沉浸那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里,你才有更多的积极性和能量。轻易的放弃会错失很多的机会,当然有的时候放弃也是无可避免的。但为了自己所爱的事业 所看重的梦想,再多坚持一下,再多鼓励一下自己,可能就成功了。

 

4.学习知识,提高自我能力。学习是永恒的课题,观千剑而后识器,多花点时间在提高自己的事情上,减少对于不重要的事情的耗费,把机会和时间留给对的人,对的事上。

 

正因为毛毛虫花费了时间去结茧,它才变成了美丽的蝴蝶。 正因为大学生追逐自己的梦想,放弃了那些在父母眼里看来更保险的金饭碗,青少年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因为我们有那么多的不完美,时间和机会总是越来越少,我们更需要看清自己需要的,把握住自己喜欢的,放弃那些没办法啊,完成的。我们可不能白白走这一遭,我还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去体验生活,用工作的热情去感动更多的客户,既能让自己实现人生价值,也能保护好客户的利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