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5,603
  • 关注人气:1,7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网络泡沫风云再起

(2011-03-07 12:18:46)
标签:

杂谈

 

2011年开春以来,海外市场几乎每一天都有网络公司宣布要进行 IPO或被点名可能要进行IPO,而关于这些网络公司的估值更是每天都创新高

 

文/林浩凡

 

1946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莫尔电工学院制造世界上第一台电子数字计算机“ENIAC”,1964年,第三代计算机IBM360系列制成,1975年ATARI-8800微电脑问世及苹果计算机公司成立,之后随着半导体的制程越来越成熟,90年代迎来PC产业的高峰,1991年全球信息网Web 1.0应用发明,全球“经常上网人口”与“全球信息网登录网页数量”快速飙升。但是网络企业在经年大量投资后却找不到利润点而造成持续亏损,于是在90年代末期引发了第一次网络泡沫,数万家网络公司纷纷倒闭。

但2003年移动通讯再起,产品走向笔记本化、微型化和专业化,每秒运算速度超过100万次,web 2.0时代来临,各种应用更加生活化。2007年1月,苹果电脑正式推出iPhone手机以及iPad,平板计算机的崛起,再度唤起人们对网络平台的需求。

如今是“人人都有一个电子信箱的年代”,未来将是“人人都有一个网站的时代”,因此,网站公司的价值便成为近期海外投资者心目中追逐的梦。

2011年开春以来,海外市场几乎每一天都有网络公司宣布要进行 IPO(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招股)或被点名可能要进行IPO。而关于这些网络公司的估值更是每天都创新高,市场中人人抢着入股这些公司,包括美国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和脸谱(Facebook)、团购网站高朋网(Groupon)等。

1月11日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 Inc.)完成金额9.5亿美元的筹资,投资人包括Andreessen Horowitz、Battery Ventures、Greylock Partners和KleinerPerkins Caufield & Byers等创业投资公司,以及私募基金投资公司—— 银湖合伙公司(Silver Lake)等,此募资使Groupon市值达到约47.5亿美元。

1月23日全球知名社群网站脸谱(Facebook)透过私募方式获得约15亿美元资金,高盛的非美国投资人超额认购十亿美元的脸谱股票,公司市值增加到830亿美元,一举超越时代华纳395亿美元与波音的523亿美元。

3月1日传出摩根大通旗下的一只数字成长基金正在和推特(Twitter)进行股权投资谈判,打算对推特(Twitter)投资4.5亿美元,收购其10%的股权,推特(Twitter)在这项投资交易中的估值将超过45亿美元。

这些高市值的背后也引发了网络泡沫的疑虑,根据eMarketer估计,随着越来越多大品牌通过网站展开营销活动,脸谱(Facebook)在美国101亿美元广告市场的份额将从2010年的13.6%增长至21.6%,意味着脸谱(Facebook)今年广告营收将接近22亿美元,相当37.7倍的市值营收比。

推特(Twitter)若用此次摩根大通收购价格计算,其市值高达45亿美元,也相当于营收的30倍。高朋网(Groupon)因属于网络团购,营收较为稳定达5.7亿美元,也相当于营收的8.3倍。

这些都比股价已创10年新高的IBM和APPLE的市值营收比1.9倍和4.2倍来得高多了。而市值/营收的倍数如此大,表示每股价值较高,要回收投资可能要耗费好几年,因此买进这些公司股票短期无法获得红利分红,将只有靠买卖价差赚钱了。

即使今年美国会出现网络泡沫,也与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网络泡沫不同。上世纪90年代末期,每家新创公司在营收还没有起色时就争相上市,使得公司贸然上市后却没有现金收入做后盾的风险增加。

由于美国近年监管环境趋严,加上避险基金大量窜起,很多新创网络公司宁愿私下筹募营运资金,延后公开上市时间,从而避免自己暴露在未知的风险中。

这将使得网络泡沫的风险降低。即使泡沫化,受害范围也有限,其受害者可能仅是创投基金和天使投资人(angel investor,即投资一家或多家新兴科技公司股票的个别投资人)。

相对于海外投资市场疯狂地追逐网络公司私募,中国的网络大战也正悄悄拉开序幕。据估计,中国网民规模已扩大到4.5亿,普及率超过32%,年电子商务交易更达4.5兆元人民币。

从2010年开始,网络应用推陈出新,包括微博、团购、云计算等强劲发展,受到广泛关注。以QQ群和社交网站为主要形式的中国网络社群发展迅猛,目前中国QQ群已经超过5000万个,开心网的注册用户数也达到8000万个,人人网的用户数更高达到了1.2亿个。

预计今年中国互联网的三大战争将是新浪的微博战、百度联合脸谱(Facebook)大战“中国版Facebook”人人网以及腾讯联合高朋网(Groupon)抢攻国内团购,挑战拉手网。这些网络应用,将彻底颠覆你我的生活形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