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汕博客
金汕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804,815
  • 关注人气:190,5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许家印提案不妨从小开始

(2014-03-05 09:24:18)
标签:

体育

许家印提案不妨从小开始

恒大拿了亚冠冠军,成为近几年中国足球最轰动也最提气的事。许家印是标志性人物,他有责任多给中国足球出出主意,他也有资格给中国足球提提建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作为全国政协常委的许家印递交了《理顺青少年足球管理体制,加快足球人才培养》的提案。在最新的提案中,许家印指出了国内青少年足球培养种种弊端,建议应明确教育部为青少年足球管理的责任部门,建立完善的青少年足球联赛体系,并大力兴办“新型足校”。许家印针对中国学校足球的孱弱提出多头管理问题严重、联赛体系极不完善、传统足校萎缩严重的三大弊病,并提出明确教育部为青少年足球管理的责任部门、建立完善的青少年足球联赛体系、大力兴办“新型足校”等几项对策。

应该承认许老板是费了一番心血的,但也看出他对教育的了解远不如对房地产的了解,而要在中国推进校园足球,其难度比夺亚冠难得多。

即使许老板的愿望真的兑现,即教育部成为青少年足球管理的责任部门,中国的校园足球就能兴盛?中国的足球水平就蒸蒸日上?恐怕远非如此!首先要弄清中国足球为什么难以在校园开展,这绝非教育部门没管造成的,也绝非它全面介入就能迎刃而解的。曾经有人进行过民意测验,认为中国足球和中国教育哪个更有希望,如果按社会香臭的的程度比,应该教育部门稍稍好些,但大大出乎意料的是,大多数人回答反而是中国足球更有希望,因为足球并没有给他们造成直接伤害,而教育的弊病是家家户户都深有体会的。教育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拖累不知是中国足球的多少倍,一个病入膏肓的应试教育多少年来都毫无办法、愈演愈烈,让教育部门来管足球就一定能管好?

学校管体育相对比较成功的是反而是计划经济年代,那时无论学生锻炼的普及和兴办体校,很多方面要好于今天。最重要的原因是学生的压力小,那时北京四级工人的工资就相当于大学毕业转正后的工资,文凭并不是求职最重要的准入门槛,学生也无需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那样惨烈。教育的畸形发展才是今天学生怕锻炼而影响分数的最根本的渊源,教育部门自己改不了,把足球交给它只会强化这种模式。

对于足球难以进入学校,许老板还忽略了一个难以突破的瓶颈,就是学校难以承担学生受伤后的责任。现在学生和家长的维权意识太强,哪怕蹭了块皮也要打官司,而且一打一个赢。前不久各媒体几乎万炮齐轰一个学校不让学生打篮球,但如果我是校长我也不让打,不管怎么受伤都要学校负责,谁受得了?而大家在羡慕日本校园足球的时候,是否了解过日本学生都是上了保险的。

至于提案中的大力兴办“新型足校”,我看也不是大力兴办就能兴旺的,连中国足协办的中国足球学校也从20年前的门庭兴旺变得门可罗雀了,更不用说其它足校了,至少恒大足球学校还在艰苦的摸索中。

所以许老板的提案看起来很对,但操作起来很难。我觉得这个提案还是太大,如果题目小些更有意义,比如有个《在学校体育中推进保险制度》的提案,反而觉得靠谱。

(本文为我给体坛周报写的专栏,今天已经发表)

 

我的《北京篮球史话》昨天来了样书,我自己和自己比觉得比足球史话强。有的球迷要买我的签名本,谢谢您看重。我已签名盖章的书可以在:天坛东门地铁附近13810891630,车公庄68007413,健翔桥附近13522844322,和平西桥与玉泉路地铁,书价35元,可优惠至28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