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尚绿庄园-王庆丰
尚绿庄园-王庆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47,575
  • 关注人气:3,0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趣的长治小餐馆文化

(2012-07-26 07:58:25)
标签:

长治

小餐馆

面食

长子炒饼

刀削面

美食

分类: 生活·小记

文/王者清风

人类的文明是从舌尖开始的,从原始社会的生食到文明之初的火烤,再到现代门类繁多的蒸煮炒烩,每一次文明的进步都最先最强烈的反映到人们对吃的精致程度上,并最终形成独特的饮食文化。“十里不同天,百里不同俗”,这句话放在吃上面再合适不过了,在所有我到过的地方,长治的小餐馆算是最有趣的了。

在长治最好找的地方莫过于小餐馆,几乎遍地都是,大到广场街道旁,小到胡同小院内。有人的地方就有小餐馆的影子,而且不只是一家,爱扎堆经营是长治小餐馆的一大特色。说来也怪,都说同行是冤家,可长治的餐饮总爱在一起“凑热闹”,而且一聚就是四五家,有时候甚至整条街都是。唯独在长治你很少听到“小吃街”这个名词,因为这样的地方太多了,也用不着专门去做这样的标记。

长治小餐馆的起名也很有特点,名字大同小异,一般都是由“地名+特色菜名”组成,如长子炒饼、武乡刀削面等。整条街各种花花绿绿的大小招牌,能让人准确记住的却没有几个。小餐馆的老板对招牌也不太花心思,一般换一个门面招牌也就换了。不靠招牌,老板自有自己的揽客之道,他们一般直接站在门口,来客就报上自家招牌菜,一报就是一串,很多回头客都是寻着老板来的,老板就是一个活招牌。

不管是在哪家餐馆,也不管这家餐馆有上面特色,餐桌上的“标配”都是一样的——醋、辣椒、筷子。几乎家家都是如此,尤其是醋,那是必备的。走进去之后,服务员的第一件事情是给你倒茶,然后才是点菜,长治人的好客在这里表现的淋漓尽致。

每家餐馆都是做面食的高手,刀削面、手擀面、拉面、炒饼、卤面……随便进去一家都能吃到最地道的口味。你找不出比这里更会做面食的厨师,你也找不出比这里更能吃面食的食客,在面食就是主食。也只有在这里,你吃面食要趁着“饭点”,过了吃饭的时间就吃不到了,因为早已卖完了。

长治是个不大的城,也是座美丽的城。也许正是这样的特点,才滋养出如此的小餐馆文化。这些小餐馆是人们吃饭闲聚的好去处,也是长治文化的一个窗口。弥漫的饭香中夹杂着人们的淳朴和城市的古韵,让人回味无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