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静思斋历史文献收藏研究中心
静思斋历史文献收藏研
究中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0,996
  • 关注人气:2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际友人罗感恩与西医在湖南之肇始——常德广德医院|静思斋

(2023-05-23 15:44:22)
标签:

常德广德医院

广德高级护士职业学校

罗感恩

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

分类: 静思斋柜藏民国故纸
静思斋收藏的民国故纸系列之(120)——1938年湖南常德私立广德高级护士职业学校的一张通知书
本文系静思斋·于岳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藏品交流链接:http://book.kongfz.com/60940/5930373228/

鸦片战争后,长久封闭的国门被坚船利炮打开。在文化层面上,基督教大规模传入我国,现代文明与思潮亦随之而来,让沉疴已久的大清国悄然发生着改变。1897年,美国人O.T.Logan受长老会派遣来华,他满怀热情且入乡随俗,给自己起了一个非常谐音且接地气的名字——罗感恩。

国际友人罗感恩与西医在湖南之肇始——常德广德医院|静思斋
罗感恩(O.T.Logan)
(注:以下图片除我所藏故纸之外,皆来源于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网站)

传教一直以来被主流意识形态认为带有强烈的“殖民主义与文化侵略”色彩,自然也总是毁多于誉。但对于许多个体参与者来说,那些高屋建瓴的问题也许并非其所考虑的,他们的初衷往往非常简单。比如这位罗感恩先生,他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本职是一名医生,他之所以来中国,就是秉持着基督教“博爱”的精神,去中国传播医学,为此,他不惜放弃热恋中的恋人。当然,后来的结果还算美满,他的恋人也被他的这种精神所感动,与他结婚并随即一同来到遥远而陌生的中国(罗感恩夫人也是一位职业护士)。也许,我们并不应把他们简单地视为传教士才对。

罗感恩夫妇自上海乘船溯江而上,最终“落户”于常德。彼时内地城市还相对保守,人们对于洋人难免带有一些敌意与好奇。但罗感恩甫一亮相,便露了一手喉中取针的“绝技”,这般轻轻松松就治好了疑难杂症,让百姓们惊为天人的同时,对西医也产生了直观的认识。不久之后,夫妇二人在常德东门外二铺街租房开设了一家“广济诊所”,施医救民。后来人们在回望历史时发现,这间其貌不扬的小诊所,竟是西医在湖南的肇始,就连大名鼎鼎的湘雅医院,也晚于它好几年呢!

很多时候,“善”是可以相通的。罗感恩医术高超,为人和蔼,对于患者不分贵贱一视同仁,逐渐收获了中国人民的友谊与尊重。对此,《罗感恩夫人回忆录》中如是说:“中国人非常慢热,但当经历了饥荒、洪灾和瘟疫后,他们似乎了解到我们是真的爱他们。我们感觉到,在他们的城市中,在他们的生活中,我们有了自己的立足之地,站稳了脚跟。”。在夫妇二人的不懈努力下,广济诊所声名鹊起,三年后“升级”为广济医院。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罗感恩于1909年亲赴岳阳筹资,历尽艰辛,在四铺街建起了一栋三层小楼。1915年,广济医院迁至新址并改名为广德医院,同时还在医院内附设了一所广德高级护士职业学校,着力培养人才。

国际友人罗感恩与西医在湖南之肇始——常德广德医院|静思斋
1915年落成的广德医院新址

1918年,冯玉祥率部进驻常德,任湘西镇守使,所部官兵多有到广德医院治伤看病者,冯本人亦为基督徒,遂与罗感恩交谊颇深。1919年12月,罗感恩为冯玉祥内弟刘礼权看病,刘礼权患有精神疾病,一时发作,突然掏出手枪将罗感恩击倒(冯也在拦阻时受伤),罗感恩当日即伤重去世,消息传出,常德各界深感悲痛。罗感恩的遗孀不但拒绝了美国领事提出的追究责任,避免了因此引发的对外交涉,还对“凶手”以德报怨,他们远在美国的长子,也毅然退回了冯玉祥寄去一笔教育费,表示愿凭自己的努力,有朝一日到中国来继承父亲的遗愿。罗感恩一家的仁爱精神与高风亮节,让冯玉祥潸然泪下,终身难以忘怀。

国际友人罗感恩与西医在湖南之肇始——常德广德医院|静思斋
罗感恩全家福

近日我收藏到一张1938年的“湖南常德私立广德高级护士职业学校”的故纸。我也正是在探索这所学校的历史之际,才得知了罗感恩与广德医院的这些往事。纵观罗感恩一生之所为,抱着济世救人的朴素热情远赴重洋,并最终埋骨于斯(据载,罗感恩葬于德山乾明寺旁,墓今应已无存),毫无疑问,他是一位令人肃然起敬的国际友人。

国际友人罗感恩与西医在湖南之肇始——常德广德医院|静思斋

罗感恩去世后,涂德乐(George Thomas Tootell)接任院长,广德医院的事业后继有人。涂德乐担任广德医院院长长达26年,在他的领导下,广德医院的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查阅历史记载,在霍乱防治、常德会战、日寇的细菌战等诸多重大事件中,均有广德医院同仁的身影。毫不夸张的说,广德医院是民国时期常德乃至湘西地区最具实力的私立医院,甚至没有之一。

国际友人罗感恩与西医在湖南之肇始——常德广德医院|静思斋

这张故纸所属的广德护校与广德医院的关系,前段已有提及。这是在一个学年结束后,学校发给学生家长的一份通知书,其最核心的部分是告知学生的成绩,除此还有些关于下学期开学及其他事宜的注意事项。虽已是在战时,但印制体面,用纸优良,时隔八十余载,仍得以较完好的保存下来。通知书的字里行间,也体现着广德的严谨与高标准:若学生平均分不满70,直接就被开除了,即便平均分超过70,若有主科及实习分数达不到要求,亦需留级。可想而知,能从广德护校走出的学生,无论理论知识还是实践能力,都是相当扎实的。

国际友人罗感恩与西医在湖南之肇始——常德广德医院|静思斋
30年代广德护校师生合影

广德护校的校长,先后由李国珍、黄惠群担任,这正好在这张通知书上得以体现,此时的校长职务,已是由黄惠群代理,并有其亲笔签名。但细观其落款,写为“裘惠群”,钤印上则是“裘黄惠群”四字,如此看来,黄惠群应该是一位女士,丈夫姓裘。1939年间,由于常德常遭日寇轰炸,广德护校在黄惠群的带领下西迁沅陵,后又并入同属于教会的湘雅护校、湘潭惠景医院。新中国成立后,该校更名为湖南省湘潭卫生学校,今名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在最新版的校徽上,中间赫然写着“1915”的年份——这正是罗感恩创办广德护校的那一年。

国际友人罗感恩与西医在湖南之肇始——常德广德医院|静思斋
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校徽

至于广德医院,其作为教会资产,问题较为复杂,直到1951年才被接管,更名为常德专员公署人民医院,1953年与湖南省立常德医院(抗战胜利后国府创办的公立医院)合并为常德人民医院(今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院址也仍在百余年前的广德医院旧址...

广德医院、广德护校以及它们的传承延续,是国际友人罗感恩留在我国的一笔宝贵财富。而这张珍贵的故纸,正是广德医院极其罕见的文物遗存,亦可谓广德护校在常德的最后时光的历史见证。罗感恩的博爱精神与功绩,值得国人永远铭记。


                                     静思斋  于岳
                                     2023年5月23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