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6,827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欧盟要禁止澳大利亚使用普洛塞克名称

(2022-11-26 17:42:08)
标签:

宓卓

酒圈网

分类: 意大利西班牙葡萄酒知识

   先说一下什么是普洛赛克。这是一种意大利威尼托地区的白葡萄名称,也是由此酿制的一种起泡酒的名称。

   普洛塞克(Prosecco)这个词源于意大利北部城市里雅斯特(Trieste)郊区的普洛塞克村,最早它是指一种原产于意大利北部的白葡萄品种,它发源于意大利威尼托地区的“科内利亚诺” (Conegliano)和“瓦尔多比亚德尼”(Valdobbiadene)山谷,这个简单、微带芳香、新鲜的品种已经被种植了数个世纪。如今,它是酿制意大利著名普洛塞克(Prosecco)起泡酒的主要原料,而Prosecco起泡酒是意大利最成功起泡酒,它在全球的起泡酒品牌知名度仅次于法国的香槟酒,而且其产量也接近和超越香槟高达每年超过3亿瓶。

   2009年,由于Prosecco起泡酒的成功,意大利官方将Prosecco注册为地理保护标志,并在欧盟内部将原称为Prosecco的葡萄品种改称为格雷拉(Glera)。就是说,在威尼托之外,所有的普洛赛克葡萄要改称Glera,葡萄酒也要改称别的名称。欧盟目前正在扩大努力,争取在其他全球市场上,包括澳大利亚,独家使用Prosecco这个名字。

    近日。澳大利亚葡萄酒生产商代表将前往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他们将向澳大利亚议会申诉关于欧盟禁止澳大利亚葡萄酒生产商使用普洛塞克(Prosecco)的事宜和阐述澳大利亚葡萄酒生产商使用普洛塞克的历史渊源和理由。

    在近期澳大利亚与欧盟的下一轮自由贸易谈判的期间涉及到了Prosecco原产地保护的问题,欧盟主张澳大利亚应该禁止使用Prosecco作为澳大利亚起泡酒的名称,且原Prosecco葡萄品种的名称也应改称为Glera或其他名称,此举引来了澳大利亚葡萄酒生产商强烈的不满。

   在过去的五年里,澳大利亚的Prosecco市场增长了两倍多,达到了2.05亿美元,澳大利亚一半的Prosecco起泡酒产自维多利亚产区的国王谷。澳大利亚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协会(Australian Grape and Wine)的首席执行官李麦克莱恩(Lee McLean)说,这些葡萄酒生产商是为了确保澳大利亚的政客们明白,与Prosecco有关的决定对酒庄、产区乃至最终消费者都会产生重大影响。如果我们现在不支持我们的生产商,那么像其他这样的品种将面临下一轮的风险。限制使用Prosecco这个名字的决定可能会导致对葡萄品种的进一步限制,包括Vermentino、Fiano、Nero d'Avola和Montepulciano。

   第一个在澳大利亚商业种植Prosecco的奥托达尔佐托(Otto Dal Zotto)说:“Prosecco一直是全球公认的葡萄品种。”澳大利亚最大的Prosecco生产商布朗家族葡萄酒集团(Brown Family Wine Group)的Katherine Brown表示,“我们生产Prosecco已有15年历史。我们在设备、设施、人员和营销方面投入了数百万美元,将澳大利亚Prosecco打造成今天的样子。”

   欧盟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伯纳德兰格(berndlange)表示,他相信商标命名权并非不可逾越。他认为可以找到一个折衷方案。Prosecco仍然是一个关键的争议问题,但他建议称为“澳大利亚式Prosecco”的产品可能是一种折衷方案。

   澳大利亚从2010年起就不能在其生产的起泡酒上使用“香槟”的名称,而此前澳大利亚已不能在本国生产的葡萄酒中使用“雪莉酒”和“波特酒”的名称。

   今年,新加坡高等法院驳回了意大利Prosecco原产地名称保护协会(Consorzio di Tutela della 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Prosecco)提交的“Prosecco”葡萄酒地理标志在新加坡的注册,新加坡高等法院认为证据表明Prosecco葡萄品种在意大利以外的国家已大量种植。因此,法院得出结论,仅来自意大利某些地区的葡萄酒注册“Prosecco”可能会误导消费者。未来Prosecco未必可以继续在澳大利亚起泡酒上使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