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3,488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明年辽篮距离总冠军更远

(2021-05-13 09:27:07)
标签:

宓卓

杂谈

分类: 葡萄酒新闻
    很有可能辽篮离总冠军越来越远,因为其整体打法不太适合季后赛。虽然2021赛季,常规赛辽篮排名第一。
    网友们有抱怨赵继伟发挥不好,也有抱怨大韩如何如何。辽篮实际上是输给了广东的跑轰打法,虽然广东缺少纳什和库里那样的投手,虽然广东是为了跑轰而跑轰。

    跑轰打法的实质,是用快节奏用快下加速对手的体力消耗,在对方体力不支的最后一节,只需轻轻一推,就可以让对手倒地认输。这是一种在己方更适合高强度消耗的前提下,用加速己方消耗换取对方等量消耗的策略,这种被动的致胜方式,却是现代篮球最流行的方式,跑轰体系特别适合对付拥有大中锋的强队。

    韩德君无疑是当代中国最好的大中锋,没有之一。韩身高215cm,体重145公斤。易建联213cm,体重115公斤,两人身高差不多,体重相差30公斤。喜欢篮球的人都知道,相同身高,体重相差60斤在篮下争位置时是什么感觉。打个比方,100斤170cm的人,如果在篮下撞上150斤170cm的人,那感觉几乎就像撞墙一样。再看,胡金秋211cm,111公斤。周琦215cm,95公斤。哈达迪,218cm,127公斤,前两人比易建联还要轻不少,大韩比哈达迪重仍要36斤,跑动能力不比哈达迪差。姚明226cm,当年只有140公斤,体重却比大韩轻5公斤。即便如此,姚明的足弓仍然因为不能支撑这么大的体重而骨折,逼迫姚明提前退役。所以我们说,就大韩的体重而言,其灵活性和跑动能力都是十分罕见的。

     大韩易建联相同身高,大韩体重要多出60斤。想象一下,让易建联胡金秋背60-70斤口袋,在场上打两节季后赛会怎样。所以说,快节奏对大韩体能的杀伤力显而易见,大韩这样的优秀大中锋,比较适合季后赛两节24分钟的高强度比赛,让他在季后赛疯跑三节,当然会用废掉。在广东辽宁第一场对决中,大韩的出场时间超过了40分钟,体力透支,最后两罚不进。25米球场,来回50米,300斤体重一个来回,得消耗多少能量。
    辽篮广东对决,辽篮输在无韩阵容。如果辽篮的无韩阵容,可以和广东相持。才能在减少了出场时间的有韩阵容,争取小胜广东。对付快下最好的办法就是以快制快,我比你更快,无奈继伟和郭少无法比胡明轩徐杰更快。辽篮在无韩阵容时,进攻缺乏特色,难以用跑轰对跑轰,简单依靠郭艾伦的突破和张镇麟的灵光一现,辽篮恰恰输在这里。

明年辽篮距离总冠军更远

    跑轰体系的核心是后卫的体能,徐杰胡明轩两个后卫,虽然数据不如郭艾伦耀眼,但是他们的首要任务是带快节奏,然后才是进攻。在这么快的节奏下,有这么好的发挥,这两人显然已经是最顶级后卫了,加上如狼似虎的赵睿,形成跑轰铁三角。对比辽篮,常规赛发挥烫手的赵继伟,不适合这样快的节奏,才有三场比赛数据失常。体力不支,心率加速,肌肉紧张,数投不进,环环相扣。郭艾伦的特点,也不是快节奏下的进攻串联,而是突破。所以说,想以快制快,靠辽篮这两个后卫是不够的。即便新赛季辽篮有周琦加盟弥补无韩时间的中锋位置,后卫体系仍然无法应对跑轰,如果明年易建联复出,又可以抵消掉周琦加盟的效果。所以我们说,受打法制约,现有的两个后卫都属于快不起来那种,明年辽篮拿冠军,会比今年更难。另外一个值得考虑的因素,杨鸣太过年轻,训练时不敢上量,大牌球员社会活动过多,很有可能是关键比赛体力不支的又一个原因。

   为了快而快,不顾一切的快下,拖垮对手。加上每逢苏伟上场就死扛大韩,尽力消耗之。用消耗换取消耗,是杜峰打法的精髓。记得杜指让对马布里“上脚“的咆哮么,不是为了动粗而上脚,上脚是为了提高对抗,加速老马消耗,当时马布里已经三十有五了。
    易建联缺席整个赛季,逼迫广东这一套打法更加用得炉火纯青,这个冠军拿得名至实归。

 
                                                                        宓 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