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6,827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5天小长假不是一个好建议

(2019-03-15 17:46:13)
标签:

宓卓

分类: 葡萄酒新闻
    周五休半天,隔周休三天,各种升级版小长假的建议声不绝于耳,笔者有点不同意见。
    每公历年52周,减去春节国庆五一三节中的周五,2.5天小长假等于变相增加二十多个假日,大于22小于26吧。中国人每年250个法定工作日,平均每月22.5个工作日,2.5天小长假等于全体国民变相加薪10%以上,或者给企业增加10%人力支出。这个在目前有点点不现实,加薪5%基本能抵消掉数次降税降赋,一下子这么大幅度增加企业成本,不符合当下的经济界主流趋势。
   如果将企业分类,我们说顶尖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将作息打卡休假的作用弱化。主流公司京东、天猫、百度或新浪大多已经施行弹性工作制。利用比较先进的KPI考核机制,用业绩来激励员工,如果能完成任务要求,考勤时间已经不重要。实际上如果想要完成任务,必须加班。
    所以说,延长公假,影响最大的是制造行业。如果体制内行政部门人浮于事,用大幅延长公假,达到吸纳冗员的作用,倒是一个好的建议。就怕已经是弱不禁风的制造业,禁不起任何折腾。

    每周2.5天在北上广根本不具备推广的第二个理由,是庞大的通勤人员,以及遥远的上班路程。平均每天通勤时间3小时以上,如果上午9点到岗,12点便要收拾下班,工作3小时,路上3小时,女生早期收拾妆容半小时。如是,无疑造成巨大的浪费,和对班车司机的折腾。

    据说,欧美发达国家的每年平均公假时间为36天,我国为16天,还有一定距离。我认为,赶超欧美主流需要一个过程。尤其是刘易斯拐点之后,中国劳动力已经不足,再去随意延长公假,给企业雪上加霜的感觉。

    如果定要延长公假,需要区别考虑。优秀民企和外企,员工每年带薪假基本在10天以上,年资3年或者5年以上的员工可以达到15天。制造类加工类的企业,禁不起多少公假,公务员是否需要更多公假,可以让领导们决定。农民伯伯,无法享用公假,播种插秧收割,时令不等人。

2.5天小长假不是一个好建议

    延长春假假期为10天,是一个略好的建议。我们说,人们五一十一春节三个小长假集中出行,带来的弊端越来越明显。将假期打散,把休假的权利充分交给个人,由劳动者个人在一年里随意支配,才是今后的主流方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