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6,827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只需60美金有望早期诊断癌王

(2017-05-27 20:58:53)
分类: 葡萄酒健康葡萄酒美容

    胰腺癌以其发病快,早期难以发现,被称为癌症之王,央视著名播音员罗京,就因罹患胰腺癌去世。  

    近日,一篇最新刊登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的文章报道了一种全新的胰腺癌血液检测技术,这项技术有望进一步实现胰腺癌的早期诊断通常胰腺癌只有发展到晚期才能够得到确切诊断,所以致死率远远高于其他的许多癌症。目前,大多数胰腺癌诊断技术都依赖于对胰腺癌细胞特定蛋白CA19-9的检测,而这种蛋白却往往只表达于晚期胰腺癌细胞。 

   “CA19-9的检测效果非常的不尽人意。”研究的主要作者,波士顿马萨诸塞州总医院肿瘤学家Cesar Castro博士说。此外,CA19-9蛋白在血液中浓度的上升,也并不能完全等同于胰腺癌的发生。例如,当胰腺发炎或胆管堵塞时,CA19-9蛋白的血液浓度也会发生上调。 

    “虽然CA19-9的实时监控可用于患者治疗情况的跟踪,但这种蛋白质实际上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诊断标志物。”Castro博士补充说。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统计,2017年估计将近有53700名美国人被诊断为胰腺癌。超过80%的患者则发展为具体的胰腺导管腺癌(PDAC)。而胰腺癌的五年生存率仅为8%。除了CA19-9之外,科学家们一直在努力寻找早期胰腺癌的标志物或相关指标用于胰腺癌的早期诊断。 

   “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的King Kingham博士表示“相关研究的最终的目的是找出一种可以在胰腺癌症状出现之前对人群进行有效筛查的检测方法。与其他癌症不同,我们没有对胰腺癌进行有效筛查的具体技术。”

 

  “虽然Castro博士等人研发的血液检测技术与常规的CA19-9检测相比更具优势,但仍需对更大群体的患者进行研究以更好的评估这项技术的有效性。”Kingham警告说。得益于最先进的生物芯片,Castro等人的检测技术可以对细胞外囊泡结构以及血液中的细胞外囊泡进行准确分析。细胞外囊泡可能来自正常细胞,也可能来自癌细胞。但Castro及其同事却发现这些囊泡中含有的5种特异性蛋白可以作为胰腺癌诊断过程中的绝佳生物标志物。 

 

只需60美金有望早期诊断癌王
                                                                    细胞囊泡的纳米级影像

      

    在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对43例经过PDAC或非癌性病例手术的胰腺癌和胰腺炎患者血液样本进行了检测,发现胰腺癌患者细胞外囊泡中的上述五种蛋白质的检测浓度高达86%。同时,测试结果具有高达81%的特异性,这意味着对于没有胰腺癌的人,81%的人会得到准确的结果。 

    即便如此,Castro团队仍然认为由于实验涉及病例人数太少,他们研究结果的信服度仍然有待考究。在另一方面,相关检测的各项步骤已经在极大程度上实现了自动化,研究人员大约只需10分钟就能以60美元的低廉成本实现对于胰腺癌的初步分析。接下来,研究人员计划在胰腺癌高风险人群中验证他们的技术并开发一个可以用于一般人群的筛查测试。


                                                                摘自《转化医学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