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6,827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字头国企大幅限薪的内因

(2015-10-31 14:16:07)
标签:

宓卓

分类: 葡萄酒新闻

    由人社部等方面制定的《中央部门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和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上报的地方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方案,已经全部通过相关方面的审核、批复。下一步,包括中央企业在内,国企主要负责人,就都要按照新的薪酬标准拿年薪了。

 

   国企限薪的直接目的可不是为了国企节约成本,继续放任国企中高层领导的高薪定会严重加剧社会不公! 中字头国企大部分都不是市场化运作,企业领导采用任命制而不是市场化招聘。非市场运作的国企,依靠垄断和行政指令获取商业利益,如果高管薪资随意对接市场化高水平,当然会引起巨大的社会不公。

    民营公司、跨国公司的高管,确实是依靠打拼和个人奋斗取得成功,改革开放近40年,这些人获得高收入,从未引起任何人非议。国企负责人依靠任命,但凡是国企,内部一定拉帮结伙,裙带盛行,内部运作不透明。国企一把手动辄几百万的年薪,人为助长了一大批特权阶层,大大加深了社会鸿沟。我们看几个例子,某共和国长子能源寡头,省级以上分公司领导的位子,绝大部分被内部胜利系和大庆系两大派别瓜分,除了出身这两个系,最好还具备中国石油大学的学历。某中字头通信公司,内部高职,必定是北邮或者南邮毕业生。大航空公司高管,则盛行飞而优则仕的潜规则。依靠如此背景或潜规则运作,获得高职高薪,当然引起公众强烈不满!

 

   这一切是怎么开始的呢?

   始于20年前的中字头国企海外上市,海外市场当时给出中海油、华润的老总数千万年薪,并且言之凿凿,只有高薪作为保障,投资人才放心高管们会尽力。这样的理由看上去并不牵强。可是不要忘了,这是在中国,中国的事情,一管就死,一放就乱。上有好者下必甚焉,既然ceo能拿几千万,这样不显山不露水过了十来年,很多中字头国企省级或者二级公司领导的年薪就悄悄地攀升到7位数,处级领导次之。高薪主要集中在电力、能源、电信、资源类等非竞争行业。我们发现,有时自己拽着自己的头发也能飞起来,而且飞的并不低。

 

   这里面并没有明显的过错方,香港市场投资人最应该给中石油、华润高管的任命者中组部干部局的领导们发几份高薪。所以说,问题的症结在于半吊子改革,改革不彻底!国企出资人身份不明,甚至需要中组部来任命企业ceo,其实中组部或国资委派驻董事或者董事长足矣。

 

   国企干部薪资新政的打法,一是将国企高管薪资天花板定位200万,再逐步执行国有股份在企业淡出的策略,国企全部完成混改,才能实现薪彻底资市场化。

 

中字头国企大幅限薪的内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