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6,827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人被法国皇帝誉为睡狮的真正原因

(2014-03-30 10:46:00)
标签:

宓卓

时尚

分类: 葡萄酒新闻

   你知道么,中国人有别于世界其他种族最重要的特征,居然是守纪律和自尊!“面子”一词是我们独有的,要面子不算一个好习惯也绝不能算是个坏毛病。酒圈网可以出一瓶茅台酒,征求“面子”这个词的英译,不止英文,西班牙文、法文、意大利文甚至希伯来文都没有对应的单词。

   200年前的1815年,滑铁卢战败后拿破仑被流放到大西洋上的圣赫勒拿岛。正好岛上有数百名中国劳工从事耕种和修整道路的工作,相比法国统治下的近东、北非等非白人民族,这些中国劳工给法国皇帝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中国人给他的第一个印象是,守纪律爱劳动,中国人按时上下班,认真干活,毫无怨言。第二个印象是,有自尊,皇帝说,中国人懂得安静的有礼貌的向他微笑,休息时的中国人十分温和,从不吵闹。白人认为,没有自尊的民族,好逸恶劳,不求上进,偷窃成性,缺乏诚信,注定要被奴役。

   就凭这两点,有自尊守纪律,就使得拿破仑认为中国人有别于当时其他劣等民族,这个人种形成合力之后将势不可挡。所以法国皇帝说,这个东方古国是一头睡狮,日后必将崛起。睡狮之说是基于民族性,而不是说我们上古时曾经是一只狮子,吃人太多要打个盹,日后醒来仍然是一支狮子。

   确实,中国人是世界上最爱工作的民族。有自尊心的人也更有上进心,我们这个民族易于管理,国家的治理成本较低,作为数亿人口的大国,这两个优势更加令人恐惧。阅人无数的拿破仑,在流放地的日记中,做出了睡狮必醒的结论。

中国人被法国皇帝誉为睡狮的真正原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