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2,382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金属瓶盖葡萄酒不比软木塞差

(2014-09-03 09:10:00)
标签:

葡萄酒知识

杂谈

分类: 葡萄酒新闻

您知道么,瓶帽最低劣的葡萄酒,是模仿软木塞的胶木塞葡萄酒,而工艺精良的螺旋瓶盖,开启时手感亦很流畅,甚至可以听到“嘭”的声音。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觉得一瓶好的葡萄酒肯定是用软木塞封瓶的,只有非常便宜的葡萄酒才会用螺旋盖封瓶。实际上用螺旋盖封瓶的葡萄酒就一定是劣质葡萄酒吗?下面说说软木塞与螺旋盖到底孰优孰劣。

一、软木塞

软木塞以其良好的伸展性和柔韧性获得了葡萄酒生产者们长期以来的青睐。这种质地柔韧且不易碎的瓶塞拥有长达20年至50年的使用寿命。当然,软木塞对周围环境的湿度要求较高,只有用一定的湿度来保持湿润,才能够紧封住瓶口。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环境湿度过低,瓶塞就会干燥松脱,进入瓶内的过量空气就会使葡萄酒氧化变质;如果环境湿度过高,软木塞又容易发霉,会使葡萄酒染上怪味。

此外,用软木塞封瓶的葡萄酒一般会在瓶中熟成较长的时间。所以,如果已经购买了一瓶需要长时间陈年的葡萄酒,就需要将葡萄酒平躺放置,以保持软木塞的湿润。

为什么金属瓶盖葡萄酒不比软木塞差

二、螺旋盖

酿酒师使用软木塞封装酒品的历史已经持续数个世纪了,所以,人们常容易将软木塞与传统或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与此相比,螺旋盖的历史就近了许多。这种封装非常方便使用,不需要工具开启,密封性极好,且易于重新使用。此外,这种成本较低的瓶塞已经受到了类似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这些新世界国家的酿酒师们的喜爱。很多澳洲和新西兰的顶级葡萄酒都适用金属塞,便宜的葡萄酒会用螺旋盖封瓶,但顶着螺旋盖的葡萄酒却未必是糟糕的葡萄酒。

三、孰优孰劣

软木塞与螺旋盖究竟孰优孰劣回答这个问题可能需要具体酒品具体分析,对于需要长时间熟成的红葡萄酒来说,就必须使用透气性和寿命均更可观的软木塞来封瓶。同时,由于软木塞越长,密封性就越好,所以,越是需要长时间熟成的葡萄酒,其软木塞的长度就要越长。此外,越是高级的葡萄酒,软木塞的长度也就越长。这些葡萄酒包括可以熟成2030年的优质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或黑皮诺(Pinot Noir),而其他的葡萄酒(如白葡萄酒)实则没有用软木塞封瓶的必要。

与受污染风险较大且成本较高的软木塞相比,螺旋盖就适合在降低成本的情况下,封装香气浓郁的白葡萄酒和简单且适合早饮的红葡萄酒等不需要长时间陈年的葡萄酒。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软木塞和螺旋盖,还有一种人工合成的瓶塞。这种木塞外观看起来很像传统的软木塞,它也可以用开瓶器开瓶,但不宜用来封装长期熟成的葡萄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