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3,488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葡萄酒入门8个常识

(2013-11-18 08:51:53)
标签:

葡萄酒知识

杂谈

分类: 葡萄酒新闻

酒圈网列举出刚开始接触葡萄酒的人常常会遇到的问题,并一一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让您可以快速地了解葡萄酒的基础知识。

1、酿酒葡萄能吃么?

酿酒葡萄和水果摊上的葡萄完全不同,品种、口感、产地都不一样。酿酒葡萄吃起来很酸涩,北半球只能在北纬43度到51度之间的地域种植。葡萄的收获期是一年一次,北半球从月份开始,南半球从三月份开始。

葡萄酒入门8个常识

2、葡萄酒中的亚硫酸盐有害么?

葡萄酒中的亚硫酸盐就是二氧化硫,在葡萄和很多蔬菜、水果中都有这种物质。不过,在酿造葡萄酒的时候,必须加入二氧化硫作为抗氧化剂和抗菌剂,防止葡萄酒变坏。葡萄酒中的二氧化硫含量是极其低的,不过也有些酿酒师会尝试不往酒中添加二氧化硫。

3、酒标上的年份是指什么?

葡萄酒酒标上的年份是指酿造这瓶葡萄酒的葡萄的收获年份,并非指它酿成的年份。很多优质的葡萄酒都是由单一年份所收获的葡萄来酿造的,不过也有些特殊的酒款如非年份香槟、雪利酒等,不是用单一年份所收获的葡萄来酿造,而是由不同年份所产的葡萄酿造出来的葡萄酒调配而得。

4、单宁是什么?

单宁全名是单宁酸,是来源于葡萄皮、葡萄籽、葡萄梗中的一种化合物,存在于红葡萄酒中,因为红葡萄酒通常是带皮发酵的,可以最大程度地获得葡萄皮中的单宁物质;而白葡萄酒一般是不带皮发酵的,其中的单宁物质就少。因此,葡萄酒中单宁的含量多少主要是由酿造方法来决定的,具体而言,取决于浸皮工艺时间的长短,浸皮时间较长,葡萄皮中更多的单宁会析出到酒中。单宁可以让葡萄酒的结构更紧实更强劲,拥有更高的陈年潜力;随着陈酿的进行,生涩粗糙的单宁会慢慢变得圆润精致。

5、“酒脚”是指什么?

“酒脚”和“酒泪”基本是一回事。是指把装有葡萄酒的酒杯倾斜或者摇动后,再把它水平静止放置时,杯壁上形成的透明酒柱,这些酒柱也常被称为“泪滴”或者“挂杯”。酒脚的形成与葡萄酒中的甘油、酒精、糖分等物质有关,也跟酒杯的材质和清洁度有关。

6、葡萄酒保存多久后最适合饮用?

这个问题很难给出一个标准的答案。大多数的葡萄酒在购买后就可以直接喝,也可以保存几年后再喝。通常来说,红葡萄酒比白葡萄酒更耐存。采用某些品种的葡萄酿造而成的葡萄酒,比如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就比其他品种的葡萄酒耐存;具有某种特殊风格的葡萄酒,比如波特酒(Port),就比其他风格的葡萄酒耐存。葡萄酒经过长期贮藏之后质量能否得到提升是一个比较主观性的问题,因为葡萄酒在久藏后虽然可以发展出更多的风味,但也会丧失掉一部分果香和新鲜感,这到底是好是坏,要看个人的喜好了。

7、所有红葡萄酒在喝之前都要进行醒酒吗?

一些年轻(较近年份的)的红葡萄酒由于酒体十分紧致、封闭,需要醒酒,让它接触到更多的氧气,加速氧化,释放其原有的芳香,同时柔化单宁,改善口感。一些年份比较老的葡萄酒一般会有较多的沉淀物,快速醒酒可以把这些沉淀物过滤掉,让它喝起来更美味。

8、红白葡萄酒适合在什么温度下饮用?

一般来说,酒的颜色越浅,适饮温度越低。甜白葡萄酒和起泡酒的最佳适饮温度为6-8℃,干型、半干型白葡萄酒为10-12℃,红葡萄酒为16-18℃。




最快掌握葡萄酒入门知识,请去酒圈网《葡萄酒知识》频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