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6,827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葡萄酒初学者10大常见错觉

(2013-03-13 08:43:24)
标签:

白葡萄酒

酒圈网

美酒

葡萄酒知识

宓卓

分类: 葡萄酒新闻
 1. 酿酒葡萄跟平时食用葡萄一样吗?
 
    其实两者是不一样的。主要区别在于:食用葡萄的特点是皮薄肉多汁少,酿酒葡萄的特点是皮厚汁多肉少,而且颗粒小。
 
2.干白干红的“干”代表什么意思?
 
    葡萄酒从含糖度来分又分为干型、半干型、半甜型和甜型,按照我国的标准是每升糖度小于4克的为干型酒,4~12克为半干,12~50克为半甜,50克以上的为甜型酒。

http://www.wine-world.com/UserFiles/ExImg/images/proc_%E5%8B%83%E8%89%AE%E7%AC%AC%E4%BA%A7%E5%8C%BA1.jpg

 
3. 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的区别是什么?
 
    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的区别不单在颜色,而且它们无论在葡萄品种、酿制过程、单宁含量等等方面都有着或多或少的不同。
 
4.白葡萄酒怎么不是白色的?
 
    呵呵,发明“白葡萄酒”这个词的人也许是个色盲,(开玩笑的)。其实白葡萄酒年轻的时候一般为浅黄色或者是淡黄绿色,随着时间变化可能呈黄色或金黄色。但是习惯了这个表达方式了,所以还是称它为白葡萄酒。
 
5. 什么是玫瑰红葡萄酒,酒里面是否加入红玫瑰?
 
    从颜色上来分葡萄酒分为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玫瑰红葡萄酒。玫瑰红葡萄酒并没有任何玫瑰花的成分,它一般是用去皮后的红葡萄(如黑比诺Pinot Nior、仙粉黛Zinfandel)酿制,在发酵前经过短时间(一般只是几个小时)的浸皮,因此在酿制完成后有粉红色泽留下。
 
6.挂杯越久是否代表酒越好?
 
    挂杯被形容为葡萄酒的美腿,大家都有个误区,认为挂杯越久代表酒越好,其实不一定。因为酒精的比重较水轻,在摇晃酒杯后,酒精会沾在杯壁上形成挂杯,所以挂杯只用来评估酒的浓稠度,酒精含量,与酒的质量好坏没有必然联系。
 
7.葡萄酒里的单宁是什么,单宁含量与红葡萄酒的质量是否成正比?
 
  单宁(Tannin)是一种酸性物质,主要源于葡萄皮和葡萄籽。红葡萄酒是要保留葡萄皮发酵的,在发酵过程中,酒液还会从橡木中汲取一定的单宁物质。在化学结构上,由葡萄皮浸入的单宁为“缩合单宁”,从橡木桶汲取的单宁为“水解单宁”。
  单宁是红葡萄酒的灵魂,它的主要作用有:为葡萄酒建立“骨架”,使酒体结构稳定、坚实丰满;有效地聚合稳定色素物质,为葡萄酒赋予完美和富有活力的颜色;和酒液中的其它物质发生反应,生成新的物质,增加葡萄酒的复杂性。单宁不足的葡萄酒则会发育不良,通常表现为质地轻薄、柔弱无力、素然无味。当然,单宁含量与红葡萄酒的质量并不成正比,并不是说单宁含量越高,葡萄酒就越好。一杯好的葡萄酒,应该是酒精、酸以及单宁相互协调和平衡的结果。
 
8.白酒配白肉,红酒配红肉?
 
    以前很多所谓指南都这样说,但我们知道指南不是规则,也许我们很想找出食物跟葡萄酒的理想搭配,这需要多尝试才有更好的体会,毕竟专家的建议也是供参考的,是否适合,好不好我们自己才最清楚。
 
                                                     酒圈网  宓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