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3,488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孤独的法国酒农

(2013-02-01 00:39:37)
标签:

酒圈网

法国葡萄酒

时尚

美酒

宓卓

分类: 葡萄酒普及知识
孤独的守望者,法国葡萄酒农,一直在坚守着旧世界古板的酿造习惯。
法国葡萄酒是全球葡萄酒行业的领头羊,进口法国葡萄酒占据了国内进口红酒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在国外,法国早已将第一大生产国的位置让给了意大利,在全球的份额也只有10%,怎么看待法国葡萄酒呢,我们采访了酒圈网创始人宓卓先生。
宓卓说:“虽然世界各国都可以出品上佳的葡萄酒,但是传统葡萄酒生产大国和新兴葡萄酒生产国在酿造理念上存在很大不同。”
葡萄酒按照生产国分为新世界和旧世界两大体系,地中海北岸的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是主要的旧世界生产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智利,被誉为葡萄酒的新世界国家。二者不只是地理位置的不同,其酿造葡萄酒的理念,存在根本差别。在欧洲尤其是法国,人们认为葡萄酒是上帝的礼物,人工的痕迹越少,酒越珍贵。一瓶真正的葡萄酒,其风华拜于自然所赐,酿酒师的角色是选择最理想的方式,将葡萄酒装入瓶中。让葡萄树自然生长,让自然去酿造酒的滋味与风华。酒是崇高的,人是卑微的,这就是“自然预防酿制法”的理念。
新世界生产者完全不这样看,他们认为,人是主体,酒是客体,人是本位的,酒要适应人。本着这种理念,尤其是近30年新世界葡萄酒来异军突起,在全球大行其道。旧世界葡萄酒出口在过去15年中,只录得了20%的成长,但是新世界却取得了18倍的增长。为什么新世界在中低端市场上能翻云覆雨,打得旧世界连连败退呢?
宓卓说:旧世界的葡萄酒哲学,在中低端市场中,完全不适应了。成本为王的时代,以法国为代表的旧世界生产者,仍然顽固的坚持“让自然来酿酒”这套哲学,维护自己卫道士的身份,结果可想而知。
新世界生产商则完全迁就消费者,迎合市场需求,改变酒的属性以讨好消费者。例如:
人们喜欢果香风格,新世界有十八般兵器可用。在澳洲,人们大量采用乳酸发酵以造成果香四溢的效果,也可以采用低温发酵,延长发酵期,增加酒内脂类物质含量,增进果香。
又如人们喜欢橡木味,但是橡木桶发酵太浪费时间空间了,也过于昂贵。精明的新世界酒商不会这么笨,他们在酒内添加橡木屑或橡木精,也可以直接加入甘油。
更有甚者,有的新世界国家甚至允许在葡萄成熟度不够,糖分不足的年份,在发酵时加糖。酸度不足时加入酒酸,单宁不足,又加入单宁粉。
决定葡萄酒质量的最重要因素,是年份。奉行自然至上的旧世界人,对于一切干预自然的行为严格禁止。不同年份的温度雨水日照条件的差异会造成酒的很大差异。例如采摘前降水过多,会使葡萄酒糖分不足,偏淡。法国人讲年份,犹如中国人看生辰八字,完全是靠天吃饭。在不好的年份,会降低产量,甚至完全不生产。
新世界人相信人定胜天,会想尽一切办法减少自然变化带来的负面效应。日照不足时,会调整叶面角度,使其接受更多阳光。雨水不足时,加大灌溉。夜间太冷,会使用大型暖风机,并且从不控制产量,尽可能的释放产能。
同样在中国,这些讨巧的葡萄酒也一样容易取得很大销量。酒圈网在售几款销量巨大的产品,莫不如是。有的法国经典的中高档葡萄酒,酒标设计老气古板,说明文字寥寥,少有人问津。
上述新世界酒农的做法对于法国人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但是对于低端葡萄酒来说,这样做是有效的。法国人的理念,只适用于高端葡萄酒,奉行自然为上的理念,成本过于高昂。
在设计理念上,新世界国家有盒装、袋装甚至软包装横空出世。因为葡萄酒配餐是一门高深的学问,贴心的新世界商人会在酒标上描述酒的风味,并给出配餐建议。法国人出于文化上的自豪感与优越感,是不屑与做这些事情的,他们认为产区和酒庄,就是风味的代名词,无须赘述。但是复杂的葡萄酒文化,往往使新一代人无所适从。
旧世界酒农坚信,酿酒就是让葡萄酒去诠释属于自然的风味,而非试图去改变自然的风格,在他们心目中,酒是崇高的,人是卑微的。人应该虚心的敬仰酒,欣赏酒,而不是改变酒去迁就人,满足人。他们自视清高,固执的将自己的“酒本位”哲学奉行到底。
新世界人则恰恰相反,他们认为酒是商品,是客体,人是主体,酒要适应人,人是本位的。凭借这种哲学,在各大洲攻城拔寨,并且一年年的蚕食欧洲市场。崇尚自然至上的理念法国酒农,在低端葡萄酒市场日趋式微,这个现象,值得我们深思,法国人的固执,也足以赢得我们的尊重。在接下来的数月时间内,酒圈网会通过一系列有代表性的产品,带领大家全方位领略法国葡萄酒。
在评价1789年以攻占巴士底狱为标志的法国大革命的历史功过时,周恩来总理有一句折服众人的足具东方魅力的评语,就是“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因为那次大革命过多的暴力色彩以及对私人财产的剥夺和随后对制度建设的忽视,有可能是后来200年法国逐渐落后于英国,沦为二流国家的重要原因。
对于葡萄酒的新酒世界之争,孰优孰劣,众说纷纭,也许可以套用周总理那句话。但是至少有一点大家要知道,就是以自然至上理念酿得得的葡萄酒,今后只会越来越少。



最快掌握葡萄酒入门知识,请去酒圈网《葡萄酒知识》频道。

 

                                                                             酒圈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