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6,827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法国白兰地简介

(2013-01-24 15:02:54)
标签:

酒圈网

法国白兰地

美酒

白兰地知识

分类: 白兰地知识和白兰地鸡尾酒配方
   在法国,同样是用葡萄酿造的酒,由于品质不同,又区分为干邑和白兰地。根据漫无边际法律的规定,只有用法国干邑地区出产的葡萄、经过严格的蒸馏过程酿造的酒,才能称为干邑。干邑地区(即法文GOGNAC)是法国西南部的一个小镇,距首都巴黎400多公里,全镇只有1.5万人,大多是世代相传的葡萄种植农。这里以盛产粒小、多汁、含糖量高的优质葡萄而闻名,是仅次于波尔多和香槟地区的法国第三大葡萄产区。
  干邑地区靠近大西洋的比斯开湾,有大西洋的暖风,终年阳光明媚,四季风调雨顺,阳光足,温差小,可以确保葡萄均匀地成熟。这里的土壤系白垩质,地表含沙而多孔,底层密度又极高,可以在干旱或多雨的季节调节水分,其自然条件确实得天独厚。从本世纪初至30年代,法国政府多次颁布法令,详细划分干邑白兰地不同品牌的原料产地。在这个方圆800平方千米的葡萄世界,按照葡萄的优劣等级分为6个区:大香槟区、小香槟区、边缘区、菜木区、良木区和普通木区。像“人头马”系列中的“路易十三”和轩尼诗系列中的“天堂”,毫无疑问是用产自大、小香槟地区的葡萄酿造的。

 

http://world.people.com.cn/mediafile/200810/10/F200810101655272073731937.jpg

 

  严格的传统酿造工艺

  要想酿出好酒,还必须遵循一套严格的酿造工艺。

  白兰地的特点,是在葡萄汁发酵成葡萄酒后,对其进行两次蒸馏。蒸馏器都是铜制的,蒸馏罐的容积在2500升左右为宜,因为容积过大,葡萄酒与罐壁的接触面就小,造成受热不均,影响酒的质量。两次蒸馏总共需要24小时。

  从蒸馏管里流出来的酒本是白色或无色的,晶莹透亮,酒精含量在60-70度。原来,白兰地的桔红色泽和醉人的芳香几乎全是来自橡木酒桶的天工造化和调酒师的功力。经过蒸馏的酒要装入木桶,白兰地酒桶的材质必须是橡木,而且必须是来自法国中部利穆赞地区生长的百年以上的橡树,因为这种橡木在风干去掉苦涩味后,可以赋予白兰地干邑以特有的香草芬芳。

  制作酒桶也需精益求精。首先要选择没有疤结和蛀虫的橡树伐倒,然后破成板材,露天存放,经过多年风干,使橡胶木中多余的丹宁和水分挥发,这时的木板才能够制桶。一个酒桶需要30块板,要经过刨光、成形、箍扎、火熏、封盖等多道工序,而且不得着胶,不得钉钉,只能拼装,桶板的弧度全靠水浸火烤,最后用铁箍定型。工人说,这样可以保证酒香纯正,没有异味。

  酿酒师功力卓著

  干邑经过几年的存放,酒精度降到了40多度,已经可以饮用了,但此时的酒并不能喝,只有经过酿酒师的调配,干邑才能变得清醇,所以,内行的人都明白,酿酒师是酒厂的支柱,没有好的酿酒师,就不会有香醇佳酿。

  调酒是一门高深的艺术,酿酒师不仅要有敏感的嗅觉和味觉,有超群的记忆力和别力,而且要对整个酿酒过程有十分细致的了解。酿酒师要用多种产地、来源和年份不同的陈酒调制出味道醇美的酒,有些高档佳酿需要用200多种陈酒进行调配后才能获得。

  每到葡萄熟了的季节,许多酿酒公司会拿出美酒,请客人品尝,为自己的公司和酒的品牌做宣传。每到这时,酿酒师们常常会露面,向客人们讲解何为品酒。品酒要有三个基本步骤:首先,用三个手指夹起高脚杯,轻轻地摇动,以观其色;接着将酒杯送至鼻下,任酒香扑鼻,以嗅其味;然后才将杯子举起,少许入口,在口中玩味一遭,慢慢品味。在他们看来,品酒才是真正的享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