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3,488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波尔多右岸

(2012-12-09 16:22:53)
标签:

法国葡萄酒

红酒知识

酒圈网

葡萄酒入门

美酒

分类: 法国葡萄酒知识

   


  ●波尔多的左岸和右岸
  波尔多当地一共有三条大河,其中我们听说过的有吉隆河(LeGironde)、多禾多倪河(LaDordogne)与加隆河(Garonne),吉隆河是由后两条河流汇流而成,进而流入大西洋的,这三条河中,不是最大的最牛,而是以优雅的加隆河最重要,它将波尔多的葡萄酒分为左右两岸。(PS:La代表阴性,Le代表阳性)
  波尔多的光芒近几十年来一直围绕在河左岸,也就是所谓的头等苑(GrandCru)、五大酒庄(PermierCrus)……但若从历史来看,河左岸的历史与河右岸的历史是有极大的差异的,基本而言,右岸才该是波尔多最有历史与文化之处。
  右岸的葡萄酒名气不如左岸那么的响亮,不仅仅在中国是这样,在国外也一直如此。没办法“外行的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句话大家都听过,也一直是金科玉律;在国内开始疯狂地干杯拉菲堡(ChateauLafite)之前,右岸经典酒庄的价格就已远远超越左岸五大酒庄的,知道的人虽然不多,但知道后都会尽力去收藏。

  洋洋洒洒唠叨一堆,就是为了让大家大彻大悟,除了改正雪碧加拉菲的习惯外,也别那么专注特定波尔多的单一产区,而忘了波尔多多采多姿的风范,在此告诉各位几个右岸重要的产区与酒庄。


  ●右岸最著名产区———圣爱美侬

    这里是河右岸最重要最知名的代表性产区;而圣爱美侬又区分出两个阶级:圣爱美侬(St-Emilion)是最基本的等级,不经橡木桶熟成,毎公顷收获量较大。特级圣爱美侬则需6个月的橡木桶熟成,酒精浓度较高,且规定必须在酿制酒庄装瓶,还要经过18~24个月的养酒后再品测一次,以确定陈年后的品质。

  圣爱美侬在1955年奠定了列级庄标准(classementdeSt-Emilion),其中细分为三个等级:特等圣爱美侬(St-EmilionGrandCruClassé)、头等圣爱美侬B(St-Emilion1erGrandCruclasséB)、头等圣爱美侬A(St-Emilion1erGrandCruclasséA),最后的也是最高级的,只有欧颂堡(Ausone)与白马堡(ChevalBlanc)两个酒庄拥有此头等A级的头衔。

  1955年分级品酒时为了公正性,是以盲测的方式进行。圣爱美侬葡萄酒行业公会对酒庄监理很严格,不允许酒庄像对岸的(Méd梅多克oc)那样,可以无限制地扩充庄园面积,并且不定期地举办盲测验查水平是否有变化。这里的酒庄每10年便会被重新审查一次,审查项目包括葡萄园的土壤与照顾的方式、酒的质量与售价等,非常严格。到了波尔多不去圣爱美侬旅行是非常可惜的,简直就像没到过真正的波尔多一样;圣爱美侬产区的范围大致在1289年就已成形,在1999年还被世界文教组织列为文化遗产,也是全世界第一个有此殊荣的葡萄乡。PS:圣爱美侬(St-Emilion)和特级圣爱美侬(St-EmilionGrandCru)是两个不同位置的法定产区(AOC)。

  ●右岸最牛的酒庄欧颂堡(ChateauAusone)
  这座酒庄只有7公顷大,葡萄藤平均年龄有50岁,可算是老藤。此外,收获量相当低,约为30-35hl/ha,这里的酒果香丰盈,口感甜美,单宁饱满细腻,是公认的顶级好酒。 
  白马堡(ChateauChevalBlanc)
  这酒庄的法文意为白马,故在此译为白马堡,位于圣爱美侬与庞马洛(Pomerol)的交界处。1998年Fourcaud-Laussac家族将白马堡卖给世界精品业的龙头LVMH公司老板后,仍然依照传统方式酿酒,东家名气更大了,成就依然更了不起。
  晨钟古堡(ChateauAngélus)
  酒庄因位于三个教堂之间,所以经常听到钟声(Angélus),因而取了这个名字。
  晨钟古堡自1850年起由同一家族经营,到现已是第四代了,也是波尔多少数以加本立佛朗(CabernetFranc)为主的酒庄。酒果香浓郁,浑厚甜美的体质,是现代葡萄酒的代表性杰作。
  卡侬堡(ChateauCanon)
  1996年由香奈儿集团的主人Wertheimer家族接手,并不惜血本地整顿,从现代与传统两极化的口感中,找到自己的平衡点,具备很大的潜力。
  大炮嘉芙丽堡(ChateauCanon-La-Gaffelière),1971年伯爵VonNeipperg买下并改善该酒庄,12年后由儿子Stephan接手,酿出的酒色深沉,浓浓的果香与滑腻的单宁,可说是新时代的酒款。

    飞卓庄园(ChateauFigeac),在ThierryManoncourt接手后拔掉一半的葡萄藤,为了观察哪个品种最适合种植于此地,并未立刻重新种植,反而将各品种的葡萄分别酿制,然后存放10年品尝后才决定;难怪2002年荷兰王子婚宴时,就是以1975年的ChateauFigeac款待国宾呢。

    达索堡(ChateauDassault),设计幻影战斗机的Dassault先生于1955年买下原名ChateauCouprie的酒庄后改名而成;酒给人香醇浓郁的印象,虽说是新时代的葡萄酒,但没有那股俗气,宜人的果香糅合着橡木香,是会不知不觉就喝完的好酒。不过因还没打出知名度,所以酒价在物超所值的阶段。

  ●独树一帜的———波美侯(Pomerol)产区
  紧邻圣爱美侬酒区的波美侯酒区,也是波尔多右岸酒区里的台柱,和圣爱美侬一样,有不少“天价酒庄”。但波美侯没有圣爱美侬那样复杂的等级区分,镇上的酒农们也不希望分级较量,以免伤和气。因此波美侯村虽然出名,但镇上的风景简单朴素,没有气派的城堡,只有绵延的葡萄园、小教堂与零星分布的小屋。与圣爱美侬观光客充塞各处的景象有着天壤之别。波美侯产区以的酒庄以帕图斯领衔闻名于世。
  据说早自罗马时期,波美侯村就已经开始种植葡萄。12世纪时在教会人士开发下逐渐成型,但后来的英法百年战争又使得田园逐渐荒芜,直到15、16世纪才重整葡萄园,直至今日的地位。
  以品种来说,梅洛在此地更能充分地表现出自己的特色,占了约75%-80%的面积;所酿出的酒色深,有浓郁成熟的黑果香,酒质肥厚香甜,单宁细腻,既可久存,也可在短时间品尝,深受许多爱酒人喜爱。
  ●推荐酒庄帕图斯(Pétrus)
  帕图斯(Pétrus)与布根地的罗曼尼康帝Romanée-Conti一样声威显赫。“Pétrus”是拉丁文Pierre,也就是石头的意思,所以也称之为石头堡。酒体有着淡淡的黑果酱与花香,果香不断在口中打转。近乎100%的梅洛,魅力100%。

    两海之间(Entre-Deux-Mers)两海之间指的其实是加隆河与多禾多倪河两条河之间的三角洲,50年代之前这里以酿制甜酒为主,然后白葡萄酒逐渐崛起,甜酒渐渐失宠,今日几乎都看不见了。 
  由于近来流行红酒,这里的白酒逐渐凋零,但两海之间仍是波尔多人拿来做开胃型的葡萄酒,是清蒸或不加太多佐料的生猛海鲜的绝佳伴侣。




    最快掌握葡萄酒入门知识,请去酒圈网《葡萄酒知识》频道。

                                                                             酒圈网 宓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