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根钱
余根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4,331
  • 关注人气:2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下调基准利率不能等同于货币政策放松

(2014-11-24 23:13:14)
标签:

财经

下调利率

基准利率

市场利率

11月22日,央行终于作出了人们期待已久的下调存贷款利率的决定,各方普遍进行了正面解读,但实际效果很可能会出乎预料。虽然下调利率是公认的扩张性货币政策,但我国目前的金融体系比较特殊,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不一定会带动资金供给自动增加。若央行不同时增加资金供给,贷款的市场利率也不一定下降,因此扩张作用将很弱。

一、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不一定增加资金供给

下调利率在西方市场经济国家是调整央行与商业之间往来的基准利率,而我国是直接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西方国家下调利率后,商业银行到中央银行再贴现未到期票据的利率就会降低,商业银行的资金需求就会增加,央行不能对再贴现规模进行直接控制,货币供给就会相应增加,从而带动由资金供求决定的市场利率全面下行,因此下调利率具有明显的扩张效果。虽然我国也有再贴现业务,但有额度限制,《商业汇票承兑、贴现与再贴现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条对此有明确规定,并且我国央行还有众多政策工具能对资金供给总量进行直接控制,如存款准备金率、正(逆)回购、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中央银行票据、对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再贷款等,这些政策工具都与利率高低无关。运用这些数量调控手段,可以完全抵消任何被动因素引起的资金供给变动,牢牢地把资金供给量控制在央行预定的水平,因此我国资金供给是由央行决定的,而不是由利率决定的。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后是否会增加资金供给还有待观察,但在此之前的货币政策执行结果一直是收缩的,即使在5月份李克强提出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的要求后,货币政策也没有松动,尤其是8、9、10三个月,收紧力度相当大,因此期待下调利率后资金供给就会明显增加可能不太现实。

央行直接控制资金供给量的好处是可以进行精准调控,缺陷是不能适应市场变化,有可能引发人为的波动。2013年6月,回购利率急剧上升,月回购利率升至9.7%,但资金供给没有增加,不断加剧的流动性紧张引发了金融市场恐慌,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同时大跌,直接数量控制的缺陷充分暴露。

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不一定会带动市场利率下行

从存款利率看,此次下调幅度为0.25个百分点,但同时提高了上浮幅度,存款利率的上限与调整前正好相同。央行这种做法的公开理由是推进利率市场化,但实际上也无奈的选择。随着互联网金融和货币基金的迅速发展,银行存款正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若强行下调存款利率,那么势必加速银行存款的流失。1-9月份,新增居民储蓄存款3330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276亿元,虽然这种情况在历史上也出现过,但很少见。若延续这种情况,将会对银行业的正常运行产生强大压力。总之,大多数银行还会把存款利率定在上限水平,即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从贷款看,虽然基准利率下调了0.4个百分点,但贷款利率早已放开,基准利率对于银行贷款利率没有约束力,贷款的市场利率完全由贷款的供求状况决定。只有在贷款供给增加或贷款需求减少时,贷款的市场利率才会下降,期望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就能带动贷款市场利率下降是不现实的。贷款的供给主要由央行的资金供给总量决定,贷款需求则主要由经济运行状况决定。今年以来,由于经济呈下行走势,贷款需求呈减弱趋势,虽然贷款的基准利率没有调整,但贷款的市场利率始终是下行的,回购利率和债券利率也是这种走势。若经济运行状况继续下行,那么贷款的市场利率还会降低,但这是由贷款需求减弱引起的,而不是下调贷款基准利率的结果。

虽然下调贷款基准利率不会对贷款的市场利率产生影响,但会使中长期存量贷款利率下降。我国中长期贷款大多为浮动利率,并且利率水平与贷款的基准利率挂钩,因此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必然会导致这部分贷款利率下降。由于中长期贷款规模相当大,因此银行业会深受影响。银行业要想避免这种被动局面,必须尽快放弃贷款利率与贷款基准利率挂钩的做法。但令人遗憾的是,存量贷款利率下降不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刺激作用,只有新增贷款的市场利率下降才会对投资和房地产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三、市场利率下降对实体经济影响也不一定是正面的

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市场利率下降会对实体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但这仅仅是一种理论抽象,现实中的利率下降无法假定其他因素不变。现实中的利率下降可区分为两种完全不同的情况,一种是由资金供给增加引起的,这种情况会对实体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另一种是由资金需求减少引起的,这种情况是经济运行状况变差的表现,只能起缓解经济下滑的作用。今年以来的贷款利率下降属于后一种情况,因此无法带动经济回升,而是与经济下滑同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