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快乐学习师张同鉴
快乐学习师张同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4,870
  • 关注人气:4,6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岳阳十六中的“学改”令人震撼

(2021-02-15 16:13:09)
标签:

课改

学改

学习流程

教改

分类: 学习流程推广

岳阳十六中的“学改”令人震撼

   /张同鉴

年前,去了一次岳阳十六中。该校的课改令人耳目一新。

该校“学改”三年,本一人数,从2017年的零,到2020年已经达到237人。

该校分管教学的何校长六、七年前,就读过我的学习流程》,我们就学生自主学习经常有交流何校长的女儿也曾是学习流程的受益者。

该校领导班子,都特别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该校于17年开始搞学生主动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让课堂以学生自主合作学习为主,规定了课堂自主学习的规范,限制老师的一言堂。

现在正倡导教师离开课堂。学校领导常说,教师进教室就是祸害学生,有本领准备东西给学生看,帮助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自主学会。而不是进教室讲课。
  目前,岳阳十六中,已成许多中学参观学习的名校。但与之前那些名校不同。之前的名校,都是“教改”名校,校长、教师前去考察一、两次,经验就能带回。据了解,已有几十所中学去岳阳十六中学习中,虽然有些学校,见到初步的效果,但无一所中学复制成功。
  为什么呢?
  因为岳阳十六中的此项改革,不单纯是教的改革,更重要的是学的改革。
岳阳十六中的课堂改革。实际上已把“教学”改为“助学”
  教师的功能“助”,学生的功能是学。学是内因,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是外因,教师在课前备课,备好目标,备好资源,备好方法,提供条件与方法,能够让学生学懂即可。

有理由相信,“助学”一定是十倍百倍的好于“教学”。

本人坚信,岳阳十六中这样的课改,才是真正的教育、教学改革。岳阳十六中的改革,比衡水中学的经验,更有价值。学生会学了,这种会学的能力,可让学生受益终生。
  教师会教,能力是教师的,这个能力不可能由学生带走。
  文字代替声音传递信息不仅是可以的,而且有更多的优势。所以,教师传递信息的渠道,必须改了。再通过不讨学生喜欢的大呼小叫声音,作为传递信息的主要途径,恐怕真不行了。

神奇学习方法学习流程及发明人张同鉴简介:  

     张同鉴,被第十三届“中国教育家大会”授予中国教育创新领军人物称号。有突出贡献的教育和心理专家,提出“学改”比“教改”更重要,研究和实践“学改”30年,是中国“学改”第一人。

    2008年,出版《中学生学习流程》,成为学习流程理念奠基人。

    2009年,“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特邀代表,“学习流程”获心理学成果国家级一等奖。 “爸妈在线千人心理学家大会”特邀心理专家,面向全国千名心理学家作学习流程报告。学习流程因既可提高学生成绩又可以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受到心理学界高度认可。

2011年,连续出任北大学习力培训营主讲老师。同年,央媒中国青年网报道了张同鉴和学习流程,称张同鉴为给两个小时就可以改变学生命运的魔术师。

    2013年,《张同鉴学习流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国著名教育家、中国学习方法研究会会长魏书生老师亲自给该书作了序。《张同鉴学习流程》被国内外一些学者列为世界五大学习理论之一。

2014年起,“张同鉴学习流程”在全国多地推广,在实现学生轻松快乐学习,保证学生身心健康的同时,还大幅度提高了学生的各科成绩。

    2016年,张同鉴老师被中国教育家大会授予“中国教育创新领军人物”同时《张同鉴学习流程》被中国教育家大会指定为“中国教育优秀产品” 。

    2020年,与太任公司合作,研发出“太任 学习高手(平板电脑),在学习流程化的基础上,又使学习过程实现了智能化。”

      张同鉴电话(微信)1595149414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