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易林
董易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70,495
  • 关注人气:1,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名人之“名”的秘密

(2014-05-21 09:27:09)
标签:

董易林

名字

明星

家居

分类: 姓名解析

名人之“名”的秘密

文/国际周易

http://www.gjzy.com/images/2014/0520/20140520055639424.jpg

谈到名字,作家有笔名,明星有艺名,上网有网名,名字虽说只是个代号,大家还是希望起个响亮的名字,以起到扬名立万的作用。而事实也是如此,现在的许多演艺公司,在包装新人的时候,也都是先从改名开始,总会把原来带有土气的名字包装地或端庄,或阳光,或诗意,总之是文艺范儿加高大上,村姑变成白富美,矮穷挫也变成高富帅。而实际上,名字一变,的确让人叫起来、听起来都顿时让人有耳目一新、脱胎换骨的效果。

在演艺圈,明星除了拥有原名外,往往还拥有一个熟为媒体和公众所知的艺名。时间久了,公众甚至明星本人反而将原名忘记了。比如,近代著名京剧大师、杰出的京昆旦行表演艺术家梅兰芳,是“四大名旦”之首。原名梅澜,又名鹤鸣,而“兰芳”只是他的艺名。“兰芳”之名,借助品德与艺术效应,梅兰芬芳,艺馨天下,如此深的艺术造诣与含义深刻的艺名相得益彰,称之为大师可谓名至实归。只是久负盛名,人们倒对他的原名生疏了。

如果提张妙玲、李桂珍,大家也许感觉都很陌生,但如果说常香玉、白玉霜,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是家喻户晓的名字,而这两个名字只是他们的艺名。只不过,在人们的流传中,艺名盛隆,原名倒被人淡忘了。在近代文学家也有着广为人知的笔名,比如巴金、矛盾、鲁迅等,但如果让你说说他们的本名,相信会难住很多人。这些艺名、笔名、别号远远超过了其本名的意义,而产生了巨大的历史或现实的影响力,也为他们的成为名人发挥了潜在作用。

http://www.gjzy.com/images/2014/0520/20140520024409994.jpg

在娱乐业繁盛的今天,明星对改名也是相当的重视,并且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比如我们熟知的刘德华,本名刘福荣,你很难将天王与刘福荣联系到一起,“台湾第一美女”萧蔷,其本名叫萧秀霞,乡土气息十足,跟充满梦幻色彩的艺名简直有天壤之别,成龙本名陈港生,取香港出生之意。天后王菲在十五岁之前一直随母亲姓夏,名夏林,之后改叫王菲,后来她在香港发展的时候改艺名王靖雯,大红之后就又叫王菲。胡瓜的名字好记又好念,他的原名叫胡自雄。张志明改名张帝后,在歌坛上也显出帝王之相,红遍两岸三地。可以说他们是改名转运的极佳例子。

好的艺名也是借势营销的绝佳手段,大小S原名叫徐熙媛和徐熙娣,出道之初以组合SOS为名,她们曾出过几张专辑,到如今没有几个人记得,不过对于小S的主持风格和大S演的戏,很多人如数家珍,尤其只要想到女人S型的身材就自然而然想到了姐妹俩,本来两个人应该是属于两个“品牌”,但经纪公司善于互相借势营销,一方有新闻,另一方也跟着“沾光”。地域也是种优势,在于如何去发挥它,高唱着“我是小沈阳,艺名也叫小沈阳”的小沈阳,有相当一部分观众恐怕不能马上说出他的原名来。小沈阳的名字,在一定程度上借助了沈阳市的知名度,借势出名了。

董易林温馨提示:名人之所以为“名”人,在很大程度上是其名字的光环让其星光熠熠。而从姓名学的角度讲,艺名与真名一样,都对人生命运起着潜在的诱导作用,如果在取名或改名时能巧妙地借助一些取名技巧,就可以让名字具有与众不同的明星气质。当然,在取名改名有一个根本和前提,就是姓名要与五行和命理喜用相符,同时也要兼顾格局数理的吉祥。这样的名字才能对人生的命运发挥出更好的辅助作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