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易林
董易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70,495
  • 关注人气:1,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人的取名之“道”:姓名吉祥文化

(2014-05-08 09:48:42)
标签:

董易林

姓名

吉祥

文化

家居

分类: 姓名解析

中国人的取名之“道”:姓名吉祥文化

文/国际周易http://www.gjzy.com/images/2014/0507/20140507013819127.jpg

古人对姓名素来重视。古训有云:“赐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艺;教子一艺,不如赐子好名”,孔子说:“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都说明古人对姓名非常重视。

在古人看来,姓名不只是一个符号,在很大程度上,姓名代表的是父辈的希冀。在中国浓厚的宗族制度中,一个人的姓名代表的更是一个家族的标识,关乎家族的名誉。所以,古人对子女的取名尤为慎重。

取名是诞生礼的重要环节。在我国古代,给孩子取(乳)名都有严格而隆重的仪式。有条件的人家都会请算命先生测孩子的生辰四柱,通过五行(即金、木、水、火、土的)旺衰,确定命局喜忌,再确定相应的五行所补用名。孩子的姓名最终是由家族中地位尊贵、有权威的长辈确定的。据《礼记·内则》记载,新生婴儿出生百日之后由母亲和保姆抱着到厅堂见父亲,父亲郑重地握住孩子的手,给他定名,然后家人将婴儿的姓名通告亲戚和朋友周知,并报告地方长官登记入籍。孩子姓名由此确定。

从我国历史习俗的沿革看,姓名还有许多明确区分,比如乳名、本名、字、号、别号、绰号、谥号等。婴儿出生时的姓名由父辈决定,更多地是传承一个家族的意志,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个人的名字终生不变。许多人由于实际需要也会改名,或表达志向,或表明身份,或为了避讳。所以,我们可以从一个人的姓名看出一个人的情、意、志和素质、品味,还可看出一段历史时期的人文面貌。

古人取名有多种方法,但总绕不开祝福与祈吉之意。因此古人取名多用吉祥之字,取其吉祥寓意,祈祝孩子福寿安康。中国传统姓名学认为,一个好的姓名不仅要讲究音美、形美、寓意美,还要符合人的命理喜忌,这样才能算是一个吉祥如意的美名。在我国历史发展的不同时期,由于历史境遇和文化背景的不同,命名方式也各具特色,带有不同的时代色彩。比如有的以祖、父、先贤取名,有的则以出生地、祖籍所在地取名,有的以天干、地支、生辰节令等取名,有的则以花草植物及其它事物的名称、借用其寓意取名。古人取名的方法尽管很多,但随着历史的发展以及人文习俗的变迁,一些流传很久的取名习俗逐渐消失,代之以新的取名方式和习俗,而有的取名方式则一直延续到今天。http://www.gjzy.com/images/2014/0507/20140507013848701.jpg

在当今众多的取名方式中,五格剖象法是备受推崇的取名方式。古人有“天数”、“数之所定”等说法,认为数可以影响人的运势。在中国吉祥文化中,数字不仅仅表示数量的多寡,同时隐含着吉祥,被认为与天神有着某种必然的联系。

《易经》记载:“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即认为太极生阴阳,阴阳生四时,而后生八方,并认为由“五行”金、木、水、火、土组成世间万物。除此之外,一帆风顺、二龙腾飞、三羊开泰、四季平安、五福临门、六六大顺、七星高照、八方来财、九九同心、十全十美、百事亨通、千事顺遂、万事如意等,都是用数字来表达一定的吉祥寓意。

五格剖象法就是以数理吉凶为基础的取名方法。五格数理是依据姓名的笔画数和一定规则建立起天格、地格、人格、总格、外格等五格数理关系,并以其0-81的笔画数产生不同的诱导力来判断姓名吉凶。

在谈到姓名吉祥文化时,取名禁忌也是不得不提及的一个重要方面。取名有“禁区”,有的是社会约定俗成的,有的则是人为、法定的。在我国,名字避讳有着很悠久的历史,并随着历史的发展而演进。总结来说,名字避讳有避国讳、避家讳、避圣人讳等,同时,也避用一些丑恶字、贬义字、粗野字等,并由此形成一些取名惯例,随着历史的发展不断演进和变化。

董易林温馨提示:取名禁忌与五格剖象取名法、象征取名法、寓意取名法、典故取名法等共同构成并丰富着姓名吉祥文化,并为今人取名改名提供了重要而有益的参考。

 


咨询电话:400-002-1987  010-5166782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