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雪山孤松
雪山孤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71
  • 关注人气: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2015-08-26 20:06:36)
标签:

杂谈

【西藏行游记之一: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雪山孤松

没去西藏之前,早听说过神山”冈仁波齐“与圣湖”玛旁雍错“。每年世界各地的佛教信徒会来此朝圣,像藏区、尼泊尔、印度的一些教派,都遵从冈仁波齐为本派的神山,神山所在地也号称为世界的中心,可见非常的神圣。欲来此地朝拜,一些国外的信徒,甚至会终其一生努力。

然而,朝拜神山之前,你是否又听说过,要提前去阿里地区朝拜另一座庙呢?那可是冈仁波齐的门户哦。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西藏,号称世界屋脊,阿里则是屋脊上的屋脊。在阿里,平均海拔都在4500米之上。这里,空气清新,离天堂很近。

8月初,号称90后的笔者,在一股莫名的冲动之下,做出了阿里之行的决定,向那期望中的天堂迈进。终于,第一次到达西藏,第一次体验高反,第一次面见神山,第一次俯瞰圣湖,第一次登上5000米海拔,第一次……

西藏,面积122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的八分之一,见识到“地之大、人之稀”。从拉萨自驾去阿里,踏上从东向西的征途,足足花费3天时间,单程超过1600公里。8月3日傍晚,才到达阿里地区行政公署所在地噶尔县狮泉河镇,正好赶上此地2年一度的“象雄旅游文化节”,一次性领略了最精华的景区与人文。

翌日早晨,从狮泉河镇出发,跟着浩浩荡荡的车队,向一个神秘的景点出发。一路上,天气多变,色彩多变,动物多变……最后,路边的藏野驴也来欢迎我们的到来。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我们从阿里首府狮泉河镇出发,驱车200公里,来到了噶尔县门士乡,终于见到了第一个神秘景区——芝达布日寺。蔚蓝的天空,铺满了碎碎云层,随清风飘逸。寺庙红黄金黑色相间,在广袤天地间,非常耀眼。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这寺庙由藏传佛教宁玛派高僧多扎喇嘛曲尼桑布始建。寺内主供莲花生大师,无量光佛塑像和释迦摩尼佛,空行母益西措杰,多吉帕母8岁时的脚印。出于对寺庙的敬畏,不敢拍太多照片。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寺庙一侧,由供奉的玛尼石、牛头等堆砌的土墙,每个上面都刻满了六字真言,各种版本,各种形状,蔚为壮观。这个牛头很震撼,近距离对视,它的眼神依然那么有魅力……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离寺庙不远处,有一条波涛汹涌的河流。河流侧边,一条天然的温泉溪流,从上而下,径直奔向河道。翻腾的温泉水,冒着蒸汽,与蓝天白云,勾勒出一幅自然山水画,巧夺天工。温泉可是天赐恩物,当地人直接在温泉边洗漱,清洁、环保又健身。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你知道要去一个庙吗? 
寺庙周围的天然温泉,风化石林,空行母舞台,空行密道等,自然而然构筑了一个生态圈,犹如世外之境。此庙也素有“冈仁波齐的门户”,“冈仁波齐的衣领”之称。

据当地人说,去冈仁波齐前,应该先来芝达布日寺朝拜一番。否则,转山转湖可能不那么灵验哦。当然,这一切,信不信由你……我不敢打包票,也不敢妄自揣测。

不过,此处离冈仁波齐仅有60公里。下次,你要不要先来此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好久没写咯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