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鹤麟
程鹤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94,197
  • 关注人气:38,6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程鹤麟: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发明无人驾驶车

(2018-03-21 11:21:38)
标签:

无人驾驶车

优步

撞死人

分类: 社会大观

北京时间19日中午1点来钟,当地时间18日晚上10点来钟,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一女子被优步无人驾驶汽车撞伤,之后不治身亡。路透社报道称,这是全球首例无人驾驶车辆致人死亡的事故。优步一名发言人称,优步将暂停其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无人驾驶项目。

程鹤麟: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发明无人驾驶车

(上图:坦佩市无人驾驶车撞人事故现场。)

媒体报道称,当时这辆无人驾驶车其实还是有一名驾驶员坐在驾驶座上,但是事发时车辆正处于自动控制模式。

程老汉不免要问:无人驾驶车处于自动控制模式时,遇突发状况人力完全不可干预,这会不会是一个大漏洞呢?

当地警方声明称,该车当时正朝北行驶,而该女子从西往东横穿道路,她未使用斑马线。警方表示,初步调查显示优步无人驾驶车在这起死亡事故中并无肇事责任。

这就很奇怪。按照现行各国法律,道路上行驶的所有车辆都必须有人操作,不管你是驾驶它还是骑它,而机动车的驾驶员还必须持有驾照。那么,当上述自动车在路上行驶时,坐在驾驶座上的驾驶员处于不驾驶的状态,这不就跟一般司机行车过程中一路打电话玩微信一样么?这可以说他“并无肇事责任”吗?

合理的解释可能是:优步无人驾驶车的测试性行驶获得了当地交管部门的批准。

 

第二个问题来了:自动车不是具有超强的探测能力吗?不是说可以比人更早更准确地探测到道路前方的状况吗?

程老汉看过有关报道,说优步无人驾驶车上配有一台Velodyne 64线光学雷达(Lidar),要价超过75千美元,用来扫描周遭地形和障碍物,建立3D地图。另外还配有7个相机、10个雷达、GPS天线以及NVIDIAGPU

这不就是武装到牙齿了吗?

曾有体验者说,为免发生事故,无人驾驶车算法设计以安全驾驶为第一重要,在十字路口遇到转弯车时,无人驾驶车虽处于直行享有优先行驶权,都还是会煞车礼让对方。

但是,18日晚上坦佩市的事故显示,自动车在礼让行人方面可能有缺陷,没有考虑到行人有很大的随意性,尤其是在夜深人静车辆稀少的道路上,有的人就是会不守规矩。

目前的事实就是,自动车处于自动控制模式时,坐在驾驶座上的司机竟然无能为力,完全成为摆设。

如此这般,驾驶座上坐个司机起什么作用?

 

程老汉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发明无人驾驶车。

机动车的司乘人员分两种:一种是司乘一体的,就是自驾人士,他是司机也是乘客。另一种是司乘分离,司机之外另有乘客。

程老汉曾经是司乘一体的自驾人士。1996年到2000年,程老汉在凤凰北京公司工作,面对当时极差的北京公共交通系统,程老汉被迫学习了开车。但程老汉很不喜欢开车,那几年里能不开车就不开车。后来移居香港,见到如此之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就扔掉了驾照,老子不伺候了。

但据程老汉了解,世界上绝大多数自驾人士都是驾驶爱好者。自驾除了方便自己出行,还能让自己过一过当司机的瘾。这一点很奇怪,没有人要过洗衣工的瘾,也没有人要过清洁工的瘾,但却有很多很多的人喜欢过驾驶工的瘾。

那么,自动车发明出来,是要剥夺这些有驾驶工瘾的人的过瘾权吗?

你说要为那些不会开车的人解决困难?鬼啊,我们不会开车我们也不愿意乘坐没人开车的车啊!不会开车的人坐在无人驾驶车上,那会是多么无助你知道吗?被一台四轮机器载着,穿行于人海车海,过大街进小巷,守规矩的不守规矩的车和行人呼啦啦过来呼啦啦过去,险象环生天旋地转,自己还只能“坐以待毙”,能不心惊肉跳?能不魂飞魄散?如果遇到坦佩市那样的情况,明明看到一个行人即将被你坐的车撞倒却无计可施,眼睁睁看着那人被撞死,这样的惨痛经历有谁受得了?

司乘分离车上的司机是职业司机,以为他人开车为生计,我不知道无人驾驶车的发明者对职业司机到底有多大的冤仇,非要夺去他们饭碗。

把车子设计得更加智能化很好,但无人驾驶就很没有必要。难道,这只是机灵鬼们的一个噱头而已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