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鹤麟
程鹤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94,197
  • 关注人气:38,6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现在的白宫对未来的白宫说,别讹诈中国∣ 程鹤麟

(2016-12-13 12:33:08)
标签:

特朗普

讹诈

中国

分类: 时事评论

现在的白宫对未来的白宫说,别讹诈中国∣ 程鹤麟

特朗普与蔡英文122日通话打破美国自1979年以来美台领导人(包括候任领导人)不直接通话的惯例,引发美国国内对特朗普可能挑战在美国已持续近40年的一中政策的担忧,民主党人更批评此举可能挑起北京的强烈应对,从而将美国国家利益置于危险境地。

 

122日特朗普接蔡英文电话这件事,可大可小。

大,可以将此事视为特朗普与蔡英文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小,可以将此事视为一个候任美国总统但还不是美国总统的人的一次任性胡为。

事后第一时间,特朗普为自己辩解说,“这就怪了,美国一年卖数以十亿美元军备给台湾,我接一通恭贺电话有何不可。”

1211日,在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播出的周日早间访谈节目中,特朗普再次为自己接蔡英文电话辩解,他说,接蔡英文电话并不是早有计划,“我在电话打进来之前或许一两个小时才听说的。……这是一个打给我的电话。我没打这个电话,这是一个很短的电话,说:先生,祝贺你的胜利。这是一个很好的电话,很短。为什么有别的国家应该说我不能接电话?”

特朗普知道“为什么有别的国家应该说我不能接电话”,因为这抵触了“一个中国原则”——特朗普在访谈中说:“我完全理解一个中国政策,但我不知道我们为何不得不受一个中国政策的约束(be bound by),除非我们与中国就许多事情达成交易,包括贸易。”

就是说,他知道“一个中国原则”,但他偏不买账,除非中国在贸易上让步。

利用台湾问题对中国大陆进行敲诈勒索,这就是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想法。

 

中国外长王毅在瑞士接受凤凰卫视记者采访时说,不管是蔡英文当局,还是世界上别的什么人、什么势力,如果试图破坏“一中原则”,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而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说:特朗普上任以后怎么说才值得评论。

1212日,马英九在一个座谈会上回应记者提问时说,现在这个阶段,特朗普还不是美国的“总统”,如果他在2017120日以后还继续做这样的主张,到那时候评论起来会比较有意义。

而现在的美国总统怎么说呢?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是这样回应特朗普的:“在奥巴马政府领导下,美国仍坚定信守一中政策,这也是美国历届两党政府都实行的政策,不只美国从中受益。奥巴马政府不把台湾及美台关系视为筹码,而是美国的紧密伙伴,台湾是美国第九大贸易伙伴;奥巴马政府不相信议价会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事实上,也很难提供充分理由说这是符合台湾利益。”

欧内斯特的意思很清楚,别拿台湾作为筹码讹诈谁。

 

特朗普显然低估了中国人在台湾问题上的轴劲;而如果他上台后继续这样信口雌黄,他就会领教到中国人的这个轴劲——相当相当轴,完全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