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飞
阿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03,503
  • 关注人气:91,0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护士路边施救被质疑,孰对孰错?

(2018-05-07 16:44:21)
标签:

女护士救人

质疑

    近日,一段唐山女护士路边抢救倒地男子的视频引发众多网友热议。除了有不少网友点赞,也有一些专业人士提出了质疑。质疑的声音认为,女护士对倒地男子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急救,这种急救方法只能在病人呼吸和心跳骤停的情况下使用。(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都感叹、甚至愤怒于当下的人心不古,尤其是见路人倒地而不救。背后的原因,或许有个别被救者及其家人的道德缺失,也有相关司法救济的不足,但恐怕也有我们相对冷漠、懦弱的原因。一则不能主动上前伸出援手,二则当有人因此被陷入窘境,不能给于其更多的支持。
    因此,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必须为女护士第一时间上前施救的行为点赞。正如媒体报道中所言,马静是准备参加亲戚的葬礼,看见路对面的栅栏边倒着一名中年男子,她立即过去查看情况,并伸手施救。比之旁人的围观、或者视而不见,寻常人可以先去苛责女护士可能的不当么?
    当然,从专业的角度,女护士的急救方法或许有商榷之处。但不能忽略的是,看见有人倒地、上前施救,这本就是一瞬间的事情。除非是最专业的急救人员,或者是积累了相当丰富急救技能的热心人,否则的话,有一点慌乱或者瑕疵、甚至错误,都应该是可以原谅的。
    当然,质疑的声音也并不代表全盘否定。许多事情,就是在不断的质疑中完善、进步。对这位女护士而言,类似的质疑,只会让她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时,能够保持相对镇定,也能处理得更恰当。对公众而言,类似的质疑实际上也有助于相关急救知识的传播。若是有爱心,再加上更正确、专业的技能,对于那些突然陷入危险境地急需救助的人而言,自然是莫大的福音。
    至于那些喜欢挑刺、甚至喜欢搏出位的人,或者类似网上所谓的键盘侠而言,真的不必太在乎他们的看法。“人救回来就好,这是最重要的,至于别的都过去了,我尽了我的心就可以了。”这是女护士的内心。“因为我觉得,如果是我的情人倒在路上,我肯定也希望有人上去施救,哪怕只是打个120”,这是她的愿望,相信也是更多人的愿望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