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耀建筑设计
南耀建筑设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406
  • 关注人气: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造景的技巧应用

(2022-04-12 11:15:39)
标签:

园林景观设计

分类: 园林景观设计

园林景观设计本身是一项涉及因素众多且技术要求高的复杂工作,如何通过植物造景来更好地优化园林景观设计也是园林工程设计的重中之重。良好的植物造景可以为园林景观增添和谐之美、自然之美与协调之美,也能给人更多的视觉、空间享受,这也需要对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植物造景进行深入地研究,以达成视觉、空间及触觉平衡的效果。

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造景的技巧应用


1、要注重搭配的合理性,以保证色彩鲜明与协调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搭配的合理性及色彩协调性是植物造景所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要想保证植物造景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就必须要注重搭配的合理性,保证色彩鲜明与协调。通过对植物的合理搭配能够更好地形成景观时序性和空间变化性,植物造景的搭配可以在园林景观中营造开放空间、封闭空间以及半开放、半封闭空间,其也是古典园林的景观设计中常用的方法。此外,植物形态一般会根据树龄的增加、季节的变化、气温变化等多种因素而呈现出不同的体征形态及色彩,这也是园林景观植物造景最为显著的特点,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比如西湖园林景观的绿化植物配置,优秀且合理的植物搭配和色彩协调,营造出了春天春花烂漫、夏天夏荫浓郁、秋天秋色绚丽、冬天冬季苍翠的景色,构建出了独特的四季之景。所以在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植物造景一定要高度关注植物的季相特点,整个园林绿化景观中的植物选取也要结合当地实际气候情况,以展现风景各异、季节各异的美丽景观。

2、要明确主次关系,做好疏密有序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应用植物造景技术还要明确主次关系,做到疏密有序,在实际植物搭配中要充分映照主次结构,并应用较为自然的方法来对疏密程度进行有效地把控,整体过程要尽可能减少人工改造的痕迹,以更好地展现其生态自然属性。另外,园林景观设计的植物造景要遵循先整体后部分的基本原则,即利用植物造景要先从较大的地方入手,设计并营造出整体景观氛围,然后再对局部的细小部分进行优化设计,进而将远景与近景更好地融合,以实现小处增添趣味、大处增添景观的效果。此外,在进行植物造景中也要对园林景观周围景象进行协调配合,各处景观都要相互照应,以保证园林景观设计整体上的和谐与协调。

3、要根据园林景观来合理选择围合空间

当前风景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造景最常营造的围合空间主要分为封闭式围合空间、半开放性围合空间、冠下围合空间、竖向围合空间以及开放性围合空间等五种,植物造景的围合空间类型选择要根据园林景观设计的实际情况。一般情况下,对于常见的人行路两旁、广场及街道等会多参考选择封闭式围合空间,以此来对灰尘、噪音等进行环境层面上的隔断,在繁华喧闹的城市中也能由此来营造出一片安静融洽的活动空间。而对于一般的城市园林中,更多的则是应用半开放性围合空间和开放性围合空间,以此来更好搭配园林其他小景观而构成大景观,以更方便让人们观赏休闲等。

原文参考:http://www.jkjgsj.com/articles/yljgsjzzwz.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