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惊梦
纳兰惊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87,621
  • 关注人气:100,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接地气聚人气,《一年一度喜剧大赛2》胜《脱口秀大会5》的奥秘

(2022-10-10 11:22:25)
标签:

纳兰惊梦

李诞

一年一度喜剧大赛

分类: 纳写综艺

纳兰惊梦/文

李诞说“米未是我的大学”,只不过李诞好像既没有从米未毕业,也没有从米未学到核心的东西,否则《脱口秀大会5》如今就不会陷入满地争议之中。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1010/aac0b65ea33c4babbbc3abda4a385aa60.jpg

客观来说,米未和笑果虽然都是内容公司,但在赛道和运营逻辑上存在着的本质区别,导致了两家的差异。

 

两家的共同点都是以内容输出为核心的,相较于现在被“内部梗”困扰的《脱口秀大会》,《一年一度喜剧大赛》通过现实挖掘素材的作品更多。尤其是今年的《一年一度喜剧大赛》里,好几个取材于现实的喜剧作品,真正诠释了以喜剧观照生活,与生活共创喜剧的精髓。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1010/aac0b65ea33c4babbbc3abda4a385aa61.jpg

譬如郭耘奇、谢泽成合作的《黑夜里的脆弱》,就把现实里的深夜emo现场给实况转播了。

 

谁还没在朋友圈里刷到深夜emo文学呢?这种已经堪称都市人的通病。为什么现在有那么多人会深夜emo,因为他们白天都在假装坚强。

 

有多少人为了维持成年人的体面,每天用鸡血满满来撑起了自己。他们被迫习惯于在社会中充当成为了大人的角色,成为成为了别人的父母、家长、老师、老板、员工,唯独不能成为自己。

 

他们再也不能像孩童一般趴在父母的怀里撒娇耍赖闹脾气,负面情绪只能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自己默默消化。归根结底,这些都是不与人说的成年人焦虑。

 

普遍吗?当然普遍。不信你今天守到深夜12点的朋友圈,就不信刷不到深夜emo文学。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1010/aac0b65ea33c4babbbc3abda4a385aa62.jpg

“某某某”组合的《排练疯云》,同样也是从生活的细节里挖掘出来的。

 

疫情三年,谁还没经历过“云办公”、“云教学”、“云录制”呢?

 

从喜剧技巧上来说,“错位”是种常见的手法,身份的错位、时间的错位都是如此。而“云办公”的出现,意外造就了“时空错位”的新情境。尤其是在网速感人的情况下,线上办公真的就是搞人心态的高手。

 

这种“不合拍”造成的效果,在现实中有多逼疯人,在喜剧舞台上就有多笑疯人。

 

点虽然小,但是放大起来却是笑果十足,因为这些都是我们实实在在经历过的生活啊。

 

当然不是所有作品都是完全来源于生活,但它们也从生活里汲取了灵感。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1010/aac0b65ea33c4babbbc3abda4a385aa63.jpg

譬如同样是借助“错位”技巧的《少爷与我》,张哲华饰演的霸气帅气管家和鑫仔饰演的羞涩憨厚少爷,就是典型的身份错位。

 

尤其当管家信手拈来都是霸总文学里令人喷饭的台词,强烈的反差效果形成的喜剧能量,自然也就不言而喻了。虽然现实生活里当然不会有这种的故事,但这何尝不是对现在荧幕上、网络上大行其道的霸总文学强烈的讽刺呢?

 

有网友还在弹幕里强烈要求张瀚出演,我看可以有。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1010/aac0b65ea33c4babbbc3abda4a385aa64.jpg

类似这样的优秀喜剧作品在《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的初选里出现了很多,这或许跟米未在不断扩容选手来源,以更开放的心态提供创排资源密不可分。

 

选手的来源五花八门,有做演员的、搞话剧的、当主持人的、做自媒体的,无论是哪种,《一年一度喜剧大赛》都给他们提供了尽可能多的创排资源,帮助他们“出活”。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1010/aac0b65ea33c4babbbc3abda4a385aa65.jpg

而从目前《脱口秀大会》的状况来看,笑果捧自家艺人的意图更加明显,导致了部分优秀选手明明表现不差却遭淘汰,些许老选手力不从心用内部梗浑水摸鱼,却依旧晋级的局面,这一点越来越成为被笑果和《脱口秀大会》被诟病之处。

 

不知道李诞到底能不能从系列争议里有所触动。当然也有可能的现实是,卸任笑果文化董事的李诞其实并没有多少话语权,更多时候只是台前人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