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惊梦
纳兰惊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87,621
  • 关注人气:100,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每个人都能说五分钟脱口秀,但为啥体育专场总是脱口秀的爆梗王

(2022-07-23 22:26:56)
标签:

纳兰惊梦

怎么办脱口秀

李诞

范志毅

福原爱

分类: 纳写综艺

纳兰惊梦/文

估计是为了应景毕业季,最新一期《怎么办!脱口秀专场》也做了场毕业主题。但有不少观众觉得,这场表演里漫才拉胯,嘉宾也基本都没找准状态。相较于上一期体育专场的炸场,差距实在太过明显了。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723/aa5cae7f3135476cad49c09afe26200e0.png

虽然一直以来,李诞都在主打“每个人都可以说五分钟脱口秀”,试图以此不断打破脱口秀参与圈层。从《脱口秀大会》到《怎么办!脱口秀专场》,笑果也一直尝试着不断吸纳不同职业身份的素人加入其中,包括警察、律师、大学教授等等都有参与。而在诸多职业专场里,唯独体育专场每每都能够起到意想不到的“笑果”。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723/aa5cae7f3135476cad49c09afe26200e1.jpg

就拿上一期《怎么办!脱口秀专场》的体育专场来说,虽然贡献了无数段子的中国男足缺席,但并不妨碍女足运动员、乒乓球运动员、冰雪运动员们在这期脱口秀金句连连,爆梗频出。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723/aa5cae7f3135476cad49c09afe26200e2.jpg

回想起来,无论是《吐槽大会》第四季邀请冯潇霆担任主咖,还是《吐槽大会》第五季邀请前国足范志毅和男篮周琦、郭艾伦、杨鸣一起上节目,两期节目的出圈程度,估计能在李诞策划的脱口秀类节目里排得上前三。如果把电竞也纳入体育专场的序列,那么PDD的那一场绝对也应该在“笑果炸场”的排行里拥有名字。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723/aa5cae7f3135476cad49c09afe26200e3.png

为何体育专场总是能够成为脱口秀的爆梗王?个人以为还是胜在有共情的文本内容之上。国外脱口秀的爆梗常常集中在文化背景差异、男女性别差异等主题具有社会共情基础的内容之上。由于种种原因,这种情况并不适用于国内脱口秀市场。而具有相对社会共情基础的体育内容,为国内脱口秀提供了炸场基础。

 

毕竟,不管是“不懂球的胖子”,“流水的大魔王,铁打的福原爱”,“脸都不要了”这些热门梗,早就是网络上出圈到不能再出圈的内容。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723/aa5cae7f3135476cad49c09afe26200e4.jpg

除此之外,还有个相对冷门的原因,那就是体育专场里的东北元素浓度极高。在《怎么办!脱口秀专场》体育专场里,冬奥会男子速度滑冰金牌的高亭宇是东北的,国际友人福原爱也是被自动归纳为东北的,《吐槽大会》第四季邀请的冯潇霆是东北的,第五季邀请的郭艾伦是东北的,同样上过节目的王楠也是东北的,不得不说东北人自带的幽默基因,在说脱口秀方面真的是占据优势。或许正是这种高浓度的东北元素加持,让体育专场格外具备了炸场的优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