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惊梦
纳兰惊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87,621
  • 关注人气:100,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时代情怀下的烟火气,《林深见鹿》是中年男人的精神安慰剂

(2022-06-27 16:10:09)
标签:

纳兰惊梦

林深见鹿

靳东

分类: 纳写电视剧

相较于女性群像剧的火热,近两年醇正的现代都市题材男性群像剧俨然集体陷入了“哑火”。由靳东、李小冉等人主演的都市情感轻喜剧《林深见鹿》,却从意想不到的维度绘就了一副在大时代情怀背景下真实不失烟火气的中年男人群像。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627/ad7db60cfc2045a3a8493e0be2a6d9cd0.jpg

片名《林深见鹿》取自李白诗作“树深时见鹿,溪午不闻钟”,寓意在岁月与生活深处,依旧能够以初心见爱情与理想。剧中林绍涛、贾宽、周一鸣是昔日大学同窗舍友,携伴走过近二十年的风雨,即便彼此经济实力、社会地位存在显而易见的差距,但并不妨碍三人有糟心事聚在一起互揭伤疤,有困难事二话不说鼎力相助,有开心事相互炫耀嘚瑟。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627/ad7db60cfc2045a3a8493e0be2a6d9cd1.jpg

无论何时这三人聚在一起,都不再是霸道总裁行业精英职场社畜,只是三个满是少年气的成年人,和兄弟一起做出各种出丑、幼稚的事情也无所谓。碎嘴三兄弟的戏份,在短视频平台上也收获了远超平均数的关注热度,更有观众戏称“请把男生宿舍的监控关掉”。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627/ad7db60cfc2045a3a8493e0be2a6d9cd2.jpg

可以说,碎嘴三兄弟是《林深见鹿》里毋庸置疑的笑点担当,而三人在友情相伴之余,各自对理想与责任的追求与坚持,才是这部剧探讨的重要内核。无论是精明能干的行业精英林绍涛,还是睿智果决的公司总裁周一鸣,亦或者是“居家男人”贾宽,都在各自的人生阶段里遭遇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借用林绍涛在剧中的金句便是:“到我们这个年龄,每天一睁眼,就俩字——‘问题’”。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627/ad7db60cfc2045a3a8493e0be2a6d9cd3.jpg

尤其是靳东饰演的林绍涛,更是经历着事业与婚姻的双重考验:他所在的VG公司见证了中国市场从微时起步到今日的蓬勃发展,也面临着外企不得不本土化改革的时代浪潮。但改革从来不是容易的事,不可能一蹴而就,林绍涛要把VG中国变为中国VG的壮志,必然面临着各种意想不到的压力;而“被离婚”的变故,也让他重新审视向另一半交流表达情感的方式。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627/ad7db60cfc2045a3a8493e0be2a6d9cd4.jpg

但《林深见鹿》并不刻意制造焦虑,而是试图以碎嘴三兄弟的视角,给原本就缺乏必要的娱乐供给与情绪出口的中年男人群体一个精神按摩的窗口。他们在探寻外企本地化改革落地、中年夫妻情感危机等大小议题答案的同时,事实上也是他们与理想对话,与自我对话的过程。这种“抵抗虚无,荣耀生命,找到生命的意义”的坚持,对于那些或多或少被“中年焦虑”裹挟的群体,同样具备一定的借鉴意义。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627/ad7db60cfc2045a3a8493e0be2a6d9cd5.jpg

作为一部难得地平衡了市场商业性与大时代情怀的优秀作品,《林深见鹿》以致敬岁月、致敬理想、致敬友情为主题,娓娓道来中年男人这一社会中坚力量在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的恒心,以及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的热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