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惊梦
纳兰惊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81,875
  • 关注人气:100,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声生不息》里触动情肠的港乐,承包了香港电影的黄金岁月

(2022-05-09 22:47:24)
标签:

湖南卫视

纳兰惊梦

香港电影

声生不息

港乐

分类: 纳写电视剧

纳兰惊梦/文

芒果台每期的《声生不息》,都是一场关于港乐美好回忆的同频共震。正如在之前文章里所说的那样,香港影视剧的黄金岁月,在某种程度上对于港乐的流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所以在每期的《声生不息》的歌单里,都能够找到那些曾经带给我们无数感动的经典影视金曲。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509/397e980658e54bbeb7f74f9c4968e5da0.jpg

《天若有情》——原唱袁凤瑛

李玟在第三期《声生不息》演唱的《天若有情》,是1990年陈木胜导演,刘德华、吴倩莲主演电影《天若有情》的原声带。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509/397e980658e54bbeb7f74f9c4968e5da1.jpg

 

正如李玟在节目里所说,许多少女在看完《天若有情》以后,都认定了刘德华国民初恋男友的地位。这是陈木胜执导的第一部电影,也是女主吴倩莲踏入香港影坛的处女座,这部充满唯美和理想主义色彩的电影整整影响了一代年轻人的电影里,刘德华骑摩托车的形象也成为了永恒的经典。多年后刘德华跟万茜主演的《人潮汹涌》里,自己也向这一幕经典进行了致敬。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509/397e980658e54bbeb7f74f9c4968e5da2.jpg

《星语心愿》——原唱张柏芝

毛不易在第三期《声生不息》演唱的《星语心愿》,是1999年马楚成执导、任贤齐、张柏芝主演电影《星愿》的插曲。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509/397e980658e54bbeb7f74f9c4968e5da3.jpg

这是张柏芝第一部主演的电影,并最终成功获得金像奖最佳新人的殊荣。它被视作1999年前后的爱情片回潮中最好的影片,就像毛不易所说的那样,《星愿》对于美好爱情的细腻表达,让无数人感动到泪流满面。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509/397e980658e54bbeb7f74f9c4968e5da4.jpg

《让一切随风》——原唱钟镇涛

刘惜君在第三期《声生不息》演唱的《让一切随风》,是2016年杜琪峰与游乃海监制,林家栋、任贤齐、陈小春主演电影《树大招风》的片尾曲。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509/397e980658e54bbeb7f74f9c4968e5da5.jpg

从时间线上来说,《树大招风》已经不是香港影坛黄金时代的作品,但它强烈的银河映像风格,关于宿命的主题,关于港片情节,更像是向港片黄金岁月的一次致敬。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509/397e980658e54bbeb7f74f9c4968e5da6.png

《来生缘》——原唱刘德华

刘惜君、单依纯在第二期《声生不息》演唱的《来生缘》,是1991年杜琪峰导演,王杰、刘德华、吴倩莲、陈法蓉主演电影《至尊无上2》的主题曲。歌曲有两个版本,国语版叫做《来生缘》,粤语版叫做《一起走过的日子》,《至尊无上2》用了粤语版作为主题曲。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509/397e980658e54bbeb7f74f9c4968e5da7.jpg

本片是《至尊无上》的续集,也是港片类型里一大分支“赌片”的重要代表作。影片以一群赌徒为中心人物,剧情亦以一场赌局为牵引,但描述的却是一段兄弟恩怨情仇。影片色彩浓烈,人物鲜明突出,场面火爆十足,是部特点异常鲜明的香港电影。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509/397e980658e54bbeb7f74f9c4968e5da8.png

《勇》——原唱杨千嬅

杨千嬅在在第二期《声生不息》演唱的《勇》,是2002年马伟豪执导,杨千嬅本人和吴彦祖主演的爱情喜剧电影《新扎师妹》插曲。许多人都觉得杨千嬅在影片中简直是本色出演,概因“方丽娟”这个角色傻大姐的形象实在跟杨千嬅“大笑姑婆”本身的气质太过贴切。而这部电影的巧妙之处在于大胆尝试了将轻松诙谐的爱情类型,与港片中常见的警匪题材进行了跨类型融合,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功。在此之后,“新扎”系列还出了两部续集,可见受欢迎程度。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509/397e980658e54bbeb7f74f9c4968e5da9.jpg

《初恋》——原唱林志美

曾比特在第一期《声生不息》演唱的《初恋》,是1996年周星驰自导自演的喜剧片《食神》的插曲。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509/397e980658e54bbeb7f74f9c4968e5da10.jpg

这是周星驰经典风格的一部作品,也是至今一部被无限解读的作品,它被解读为星爷的自传、展现香港饮食文化。但无论是哪种解读,都无法否认这是部在香港电影史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佳作。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509/397e980658e54bbeb7f74f9c4968e5da11.jpg

《执迷不悔》——原唱谭咏麟

刘惜君第一期《声生不息》演唱的《执迷不悔》,是1992年首播的TVB律政奇情剧《壹号皇庭》。在TVB出品的电视剧中,职场剧尤其是律政剧绝对是个大门类。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509/397e980658e54bbeb7f74f9c4968e5da12.jpg

当年,这部由一群当时的TVB二线演员演出的律政剧,在完全不被看也好的情况下,拿到前所未有的爆款收视。该剧的成功不仅开创了职场剧的新战场,使得原本准备转行的欧阳震华当成为TVB职场剧的中坚人物,后续更是一连推出了五季。郑秀文、王菲、黎耀祥都在这个系列中露脸过,时至今日,《壹号皇庭》依旧被认为国产职场剧的学习对象。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509/397e980658e54bbeb7f74f9c4968e5da13.jpg

《耀出千分光组曲》

林子祥在第一期《声生不息》里演唱的《耀出千分光组曲》,由《长路漫漫伴你闯》、《蝶变》、《男儿当自强》三首影视主题曲组成,分别是周星驰主演的电影《武状元苏乞儿》、徐克首部执导的电影《蝶变》和李连杰主演的两部《黄飞鸿》电影的主题曲。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509/397e980658e54bbeb7f74f9c4968e5da14.jpg

几乎每期《声生不息》里都会有那么一两首甚至更多的影视金曲,足以证明香港影视业作为传播港乐的重要载体,起到了共生共荣的作用。而这些经典的影视作品,也是港乐能够唤起那么多人共情的原因所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