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惊梦
纳兰惊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87,621
  • 关注人气:100,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照着热搜打造剧集,《婚姻的两种猜想》是都市剧更是话题剧

(2022-03-13 19:36:46)
标签:

纳兰惊梦

婚姻的两种猜想

杨子姗

彭冠英

分类: 纳写电视剧

纳兰惊梦/文

爱情与婚姻,永远是都市题材影视剧的话题富矿。尤其是近些年的都市剧里,都热衷于汇集热门社会话题,籍由影视剧的戏剧冲突来引发热议与关注。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313/ffeadd65ea754fdc88b039948ca6537d0.jpg

譬如由刘雪松执导,杨子姗、彭冠英领衔主演,林鹏、赵志伟主演,黄灿灿、马苏、章贺、岳红、梁天、张晞临特别出演,在湖南卫视播出,并在优酷视频同步播出的都市女性励志轻喜剧《婚姻的两种猜想》,就以“极致人设、新奇话题、倍速节奏、轻喜风”的爽剧特质,密集输出多维的社会话题。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313/ffeadd65ea754fdc88b039948ca6537d1.jpg

在这些社会问题里,既有一些老生常谈的话题,譬如由沈明宝(杨子姗饰)关于三十岁结婚执念所引发“30岁没结婚有罪吗”的讨论。实际上,关于这个话题还曾上过好几次微博热搜:杭州萧山的小王因三十岁还单身,父亲被同事嘲讽:“女儿30岁了,还不嫁人,丢不丢人?”结果父女两人去理论都被气到住院;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313/ffeadd65ea754fdc88b039948ca6537d2.png

某年央视街访,更有一位大爷对着镜头发表了“神言论”:“现在的法律啊,净扯淡,孩子不经常回家看我他违什么法,30岁了不结婚那才违法,该判刑。”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313/ffeadd65ea754fdc88b039948ca6537d3.jpg

而在《婚姻的两种猜想》里,沈明宝和薛可欣这对闺蜜恰恰都踩上了三十岁这条年龄红线,都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年龄焦虑与危机。尤其是在买房、生娃等各种现实问题面前,尤其显得沈明宝的三十岁焦虑尤其真实——人人都羡慕琴瑟和弦的神仙爱情,但人人又都要过柴米油盐的生活,毕竟这才是绝大多数人所需要面对的现实。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313/ffeadd65ea754fdc88b039948ca6537d4.jpg

当然,在《婚姻的两种猜想》所折射的社会话题里,也不乏许多“与时俱进”的横截面。譬如彭冠英饰演的程序员杨争,不仅思维直男,行事风格也是有着深深的IT男烙印。居然将“大数据算法”应用到相亲之上,硬是把感情这个感性的东西,通过数据算法这个绝对理性的工具来进行匹配,脑洞之大令人啧啧称奇。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313/ffeadd65ea754fdc88b039948ca6537d5.jpg

杨争的理由也很简单,“有了大数据,一个下午的时间就知道彼此适不适合,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大大节约了。”到底靠不靠谱,由此也引发了“大数据相亲靠谱吗”的大讨论。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313/ffeadd65ea754fdc88b039948ca6537d6.jpg

而从沈明宝和杨争闪婚后频频爆发的矛盾也可以看出,所谓的大数据匹配也只是理想状态,婚姻更多地需要两个人的经验,感情也需要双方不断地呵护,夫妻双方毕竟是两个独立的个体,脾气个性想法需要经年的磨合,寄希望于数据的适配能够筛选出完美幸福的婚姻,无异于天方夜谭。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20313/ffeadd65ea754fdc88b039948ca6537d7.jpg

除此之外,譬如“首次相亲能验货吗”,“家庭和事业,如何平衡”,“如何对待职场内卷”,“因工作流产算工伤吗”,“交朋友是否也要门当户对”,“经济条件好的小姐姐能追吗”……《婚姻的两种猜想》里这些关于婚恋问题、两性关系、家庭伦理、职场竞争、社会阶层等多维度的社会议题,极具现实意义,引人思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